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美颜健身
编号:10407414
控制你的食欲生物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失恋的时候大吃甜食,因为繁忙的工作而忘记了进餐,这些都是食欲生物钟“紊乱”的特征。不过,这种“紊乱”无需药物来调节,只要你在食物结构和进食模式上稍作调整,你的食欲生物钟就会正常工作。

    紊乱现象1:我就是想吃,时时刻刻都想吃,胃口大得像一头……怎么办?

    原因:你的饮食中缺乏足够的脂肪和蛋白质,对每一卡路里的斤斤计较导致了体内营养欠缺,原本想控制食欲,却愈发渴望吃东西。睡眠的缺乏也可能令你感到饥饿或是胃口大开。

    第一滴润滑剂:首先,应该从不饱和脂肪中多摄取20%~30%卡路里的热量。这并不难做到,只要在炒菜时多加入一些花生油或菜籽油就可以了。其次,每天保证摄入足量的蛋白质和纤维。早餐最好能吃一个鸡蛋,午餐时吃一些鸡胸肉也不会令你发胖。最后要做到每天保持至少7个小时的睡眠。

    紊乱现象2:早晨没有食欲,不想吃东西,而中午就会暴饮暴食!
, http://www.100md.com
    原因:你虽然已经醒了,可是你的新陈代谢功能还在打着哈欠。经常不吃早饭的人新陈代谢功能总是处于半兴奋的状态,不利于体内的热量燃烧,这就是为什么少吃一餐还会发胖的道理。

    第二滴润滑剂:制定一个早餐计划。从一杯牛奶或是鲜果汁开始,逐渐增加到一碗全麦麦片,一个煎鸡蛋,一片果酱面包。如果你总是想不起来吃这些简单的早餐,那就在门上贴张纸条提醒自己。相信我,坚持一个月,吃早餐的习惯一定可以养成。

    紊乱现象3:一到下午4点,肚子准时发起“抗议”,吃东西的欲望挡都挡不住!

    原因:不要太自责,这属于正常现象。在午餐后3小时左右,身体的确需要再次补充能量,食欲生物钟就会响了。

    第三滴润滑剂:吃零食——但是要吃得健康。水果就是非常适合在这一时刻摄入的食物。另外,为了抵抗“下午三点情绪”,具有提神效用的咖啡和红茶也可以在选择的范围之内。如果你已经饿得眼冒金星了,就赶紧去吃一碗小馄饨或是意大利面条,对了,别忘了加些蔬菜进去。
, 百拇医药
    紊乱现象4:每个月快到“那几天”的时候,我就会特别想吃甜食,当然了,还要附带一些别的好吃的东西!

    原因:月经前的一周里对热量的需求增加,因为身体需要储备能量来应对可能发生的怀孕。但是,这并不能成为你大嚼品客和哈根达斯的借口,实际上,我们的身体在这个时期只需要每天多摄入100卡路里的热量就足够了。

    第四滴润滑剂:尽量不打乱平时的饮食量,可以略微增加一些零食。比如,一个草莓派,两小勺巧克力酱,一包爆米花等等。一些含糖量高的水果在这个时期也可以考虑,比如哈密瓜和水蜜桃。

    在月经期间,我们对甜食和油炸食品会特别感兴趣,这时候吃两小块巧克力,或是一小包薯片,倒也不为过,只是不要过分(最好不超过100卡路里的热量)。特殊的日子里,别忘了宠宠自己。

    紊乱现象5:我在白天不想吃东西,一到晚上就吃起来一发不可收,好像要把一天的损失补回来似的。

    原因:明显是压力在作怪。白天由于工作学习繁忙食欲被压制住了,身体消耗的能量都来自储备的脂肪;到了晚上,神经一旦放松下来,身体马上提出“请求”,要求把白天燃烧掉的储备能量补充回来,一旦你摄入过多,它们就会转化成脂肪存起来,而且会越积越多!

    第五滴润滑剂:如果你能预料到某一天的工作会很忙,你就最好提前计划食谱。正餐最好在餐厅吃,而不要边工作边吃午饭。买些小零食放在办公桌上,比如全麦饼干和富含维生素B6的坚果,它们能起到稳定神经的作用。 (摘自三九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