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美颜健身
编号:10407565
养肤美发的“仙家”食物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自古,芝麻就被当作“仙家”食物。据《神农本草经》记载:芝麻“补五脏,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久服轻身不老。”现代医学已证实了芝麻有抗衰老作用。

    据分析,每百克芝麻中含蛋白质21.9克,脂肪61.7克,钙564毫克,磷368毫克,铁50毫克,还含有芝麻素、花生酸、芝麻酚、油酸、棕榈酸、硬脂酸、甾醇、卵磷脂、维生素A、B、D、E等营养物质。正因为芝麻含有如此丰富的营养,因而在延缓人的衰老及美容方面,才起了极大的作用。

    护肤美肤:常吃芝麻,可使皮肤保持柔嫩、细致和光滑。

    有习惯性便秘的人,肠内存留的毒素会伤害人的肝脏,也会造成皮肤的粗糙。芝麻能滑肠治疗便秘,并具有滋润皮肤的作用。

    利用节食来减肥的人,由于其营养的摄取量不够,皮肤会变得干燥、粗糙。而芝麻中含有防止人体发胖的物质蛋黄素、胆碱、肌糖,因此芝麻吃多了也不会发胖。在节食减肥的同时,若配合芝麻的食用,粗糙的皮肤可获得改善。

    人们经常洗澡讲究卫生,但在洗掉皮肤上污垢的同时,也会洗去人体表面上的油脂。因脱去油脂而使皮肤显得较为干燥的人,可吃些芝麻,能使皮肤看起来更为鲜亮。

    芝麻中的维生素E,在护肤美肤中的作用更是不可忽视。它能促进人体对维生素A的利用,可与维生素C起协同作用,保护度肤的健康,减少皮肤发生感染;对皮肤中的胶原纤维和弹力纤维有“滋润”作用,从而改善、维护皮肤的弹性;能促进皮肤内的血液循环,使皮肤得到充分的营养物质与水分,以维护皮肤的柔嫩与光泽。它能减少体内脂褐质的积累,抑制老年斑、色素斑的形成。它还能清除细胞内衰老物质“游离基”,延缓细胞的衰老,保持机体的青春活充。

    另外,它可强壮心脑血管。芝麻油的主要成分是亚油酸、棕榈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它们被誉为“血管的清道夫”,能促进胆固醇代谢,清除血管壁上的沉积物,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卒中的发主,使血管保持了“年轻”。芝麻中的维生素E能使心脏肌肉结实强健,保护心脏防止衰老。芝麻还可养血补血。常吃芝麻,可以防止人体因缺乏维生素E而引起的骨髓造血功能紊乱,防止产生异常的红细胞。此外,芝麻的含铁量为各种食物之首,比同量菠菜所含的铁还多3倍,故在治疗缺铁性贫血方面,芝麻是任何食物所无法比拟的。纠正了贫血,人才会健康,肤色也会红润好看。

    养发美发:芝麻中的维生素E有助于头皮内的血液循环,促进头发的生命力,并对头发起滋润作用,防止头发干燥和发脆。芝麻中富含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等营养物质均可养护头发,防止脱发和白发,使头发保持乌黑亮丽。

    芝麻为天然绿色食品,味道极佳。刚开始时,每天要吃炒过的黑芝麻20克,而后慢慢地增加到40克。如此吃过2个星期后,便会发现皮肤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光泽。持续这种食疗法2个月后,粗糙、干裂的皮肤就会变得细致、柔软而富育弹性了。

    (摘自迈博健康资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