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美颜健身
编号:10407685
青少年减肥危害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从医学角度来看,除了遗传因素以外,一个人的身高与体重似乎是一对孪生姊妹,有的人又高又大,有的人却又矮又小。如果青少年盲目地追求身材苗条,结果往往是在减轻体重的同时,也影响了身高的增加。所以,青少年的营养性矮小,主要是由人为因素造成的。

    体重正常者:无须减肥

    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每天摄入的食物,除了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之外,还要为生长发育提供足够的能量。在人的一生中,身高的增长有两个高峰期,第一个高峰期在出生至一岁以内,第二个高峰期在青春发育早期。在这两个时期,由于生长速度较快,对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求明显增加。现在,学生中除了一些人过分节制饮食外,还有不少人有挑食、偏食的坏习惯。如果不予纠正,会影响到正常生长发育的需求,甚至招致疾病缠身:短期内营养摄入不足,仅仅表现为体重增加缓慢或不增;长时期营养摄入不足,既影响体重增加又阻碍生长发育,甚至还会造成如电解质紊乱,以及急性胃扩张、食道炎、胰腺炎等消化系统疾病,严重的可出现神经性厌食、饥饿综合征等不易治疗的疾病。
, 百拇医药
    那么,脂肪在青少年生长发育期的健康饮食中应当占多少比例呢?一个人每天摄入的食物中,脂肪所产生的热能应当占到总热能的30%。也就是说,青少年每天应获得的热能,男性为10048千焦,女性9630千焦,其中脂肪产热,男性必须达到3015千焦,女性必须达到2889千焦,相当于每日进食80克和76克脂肪;蛋白质每日应摄入80~90克;碳水化合物每日应摄入600~800克。当然,还要摄入一定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运动量大的学生,还要增加上述各类营养素。然而,据我们调查,有些高年级小学生过分节食,在每天的基本饮食中,刻意少吃或不吃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同时又不愿意相应增加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1克碳水化合物和1克蛋白质一样,只能产热能18千焦,而1克脂肪产热可达38千焦),如米、面谷类食物和蛋、肉、鱼等。长此以往,不仅热能供给不足,而且会造成蛋白质和矿物质摄入减少,难以满足机体正常的生长需求,最终影响生长和发育。

    体重超重者:身高增加

    在现代社会里,人们选择健康饮食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维持健康和延长寿命。因为已知一些危及人类健康和生命的常见多发病,与饮食有密切关系,如冠心病、脑卒中(俗称中风)、糖尿病、动脉硬化、癌症等。这些多数发生于中年人的疾病,大多是由于儿童期营养过剩而埋下的“定时炸弹”。因此,营养学家提倡,从儿童时期起,调整饮食结构,不仅可以预防儿童期或少年期肥胖,还能有效地预防他们进入中年后罹患上述疾病。其实,摄入过多所致的肥胖,也是一种营养不良性疾病,只不过它的病因是营养过剩。由这种原因导致的肥胖学生,长得又高又胖,将来患冠心病、高血压病等心血管疾病的机会比体重正常的要多。因此,肥胖学生常常需要作减肥治疗。这里要强调的是,学生减肥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因为肥胖学生仍处在生长发育期,他们不能像肥胖的成人那样,不考虑身高与体重增长的关系,只是比较简单地逐渐将体重降到正常的标准。肥胖学生如果只追求减轻体重,意味着热能入不敷出,医学上称此为负氮平衡。较长时间处于这种状态下,孩子可能会出现生长发育停滞。因此,简单地减轻体重并非上策。最理想的减肥效果是:体重不增,身高增,即在减肥过程中,身高有明显增长,而体重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如果在减肥过程中,孩子的身高增长过于缓慢,应警惕发生营养性矮小的可能。

    (摘自帮助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