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美颜健身
编号:10407725
巧用药膳驱除脂肪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成为一种受到人们重视的问题。如何使肥胖者在安全、有效、无痛苦的减肥方法中恢复苗条健康的身体,已成为人们的迫切需要,近几年的俅彩导砻鳎钣弥幸揭┥牛切兄行У募醴适侄沃唬乙妆蝗嗣撬邮堋R蛭┥攀且┦诚嗳冢┙枋澄叮持┝Γ箍嗫诘囊┪锘蚓哂屑醴使δ艿囊话闶澄锉涑擅牢兜募央取⒚娴悖岽┯谌嗣侨粘5拟攀持校梅逝终咴诿牢兜南硎苤校恢痪醯卮锏搅思醴实哪康摹9识┥偶醴试诮昀垂阄餍小?BR>

    现代医学科学认为,超过标准体重20%以上的均属肥胖。肥胖者不仅体态臃肿,行动不便,反应迟钝,还常常引起糖、脂肪、水、盐等代谢异常,容易并发或加重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脂肪肝等疾病。中国传统医药学认为,肥胖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人体内的水湿、痰饮、脾肾阳虚所致。所谓“胖人多痰湿”就是这个道理。一般来说肥胖的人大多饮食失调或食欲亢进或偏嗜肥腻甘甜之食。久之,便会导致脾失健运,肺失通调,痰失内阴,滞肌体而成肥胖。因此,减肥就应以健脾利湿、消食化积、活血化瘀、化痰导滞为原则,运用药膳减肥,就是根据以上原理,适当选用食物与药物配伍,制成可口听饭菜。常于减肥的食物、药物主要有苡米,茯苓、冬瓜、荷叶、莴苣、豆腐、萝卜、蒋白、苦瓜、黄瓜、枸杞、山楂、海带等。
, 百拇医药
    药膳减肥,不用节食,无需改变饮食习惯,没有什么痛苦与副作用。但效果缓慢,因此要持之以恒,方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兹举减肥食谱数例,以资选用或参考。

    一、 红烧冬瓜

    原料 冬瓜500克,面酱、酱油、清汤、湿淀粉、葱美末,味精、植物油各适量。

    制作 将冬瓜去皮洗净,切成3厘米长、2厘米宽、1厘米厚的片块。炒勺内加适量植物油,烧至四成热时,加葱姜末、面酱炒散,然后加入冬瓜、酱油、清汤,用小火烧至冬瓜软烂时,加入味精,用湿淀粉勾芡,盛盘即可。

    功效 该菜具有清热利尿,消肿止咳,利水化痰等功效。《食疗本草》说冬瓜“热者食之佳,冷者食之瘦人;煮食练五脏,为其下气故也。欲得体瘦轻者,刚可常食之。”冬瓜含水量大,又含有丙醇二酸,能使食者的皮下脂肪减少及抑制糖的转化,因而具有良好的减肥功效。
, 百拇医药
    二、 山楂海带丝

    原料 水发海带300克,鲜山楂100克,白砂糖30克,葱、姜、料酒各适量。

    制作 海带洗净,放锅中,加葱姜、料酒、清水,先用旺火烧开,再用小火炖烂,捞出切成细丝,山楂去核,也切成丝。然后,海带丝加白糖拦均匀,装入盘内,撒上山楂丝,再撒上一层白糖即可。

    功效 海带性寒,常食使人消瘦;山楂有消积、醒脑、防暑、增进食欲等作用。故此菜具有清热止咳,散结利水、消食化积等功能,常食有轻身健体之功效。

    三、 茯苓豆腐

    原料 豆腐500克,茯蓊粉30克,松仁40克,胡萝卜、香菇、鸡蛋清、精盐、料酒、清汤、演粉各适量。

    制作 豆腐挤压除水,香菇清,胡萝卜切成菱形薄片,鸡蛋清打至泡沫状。将豆腐切成小方块,撒上茯苓粉、精盐,然后将豆腐块摆平, 抹上鸡蛋清、摆上香菇、胡萝卜、松仁,入蒸锅内用旺火蒸10分钟,取出。清汤、精盐、料酒倒入锅内,烧开加淀粉勾成白汁芡,烧在豆腐上即成。

    功效 具有健脾化湿,防肥减肥、降血糖等功用,适用于中度肥胖证及糖尿病患者。但阳虚肥胖者不宜食用,需配合补阳药膳一起食用方可。 (摘自伽玛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