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美颜健身
编号:10407386
美容食品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醋: 味酸,性温,能滋养阴液,消食健胃,常吃可增强皮肤的抗病能力,对头癣、面癣有治疗作用。但因中医药认为“酸入肝”,醋在春天吃多了,可使肝的功能偏亢试诖禾煊么酌廊荩瞬捎猛庥梅ǎ灰斯嗟啬诜7椒ㄊ牵合戳常词质保稍谇逅锛右怀资炒祝弥墒蛊し粝缘冒孜崮郏幌捶⒑螅贩⒎旁诤椎那逅锲匆徽螅舳种釉俪逑吹簦墒雇贩⒈涞霉饣崛螅?

    黄豆:有“豆中之王”之称,被人们叫做“绿色的乳牛”。现代营养学表明,500克黄豆相当于1000多克瘦猪肉,或1500克鸡蛋,或6000克牛奶的蛋白质含量。而蛋白质是人体的“建筑材料”,人体的皮肤、肌肉、毛发、指甲等都少不了蛋白质。人体缺乏蛋白质,就会产生包括皮肤病在内的多种疾病,就会影响生长发育,妨碍形体健美;也可能发生营养不良性水肿,有碍面容美观;还会使皮肤粗糙无弹性,皱纹增多,头发脱落,使面容显得衰老。而经常食用黄豆及豆制品之类的高蛋白食物,就能营养皮肤、肌肉和毛发,使皮肤润泽细嫩,富有弹性,使肌肉丰满而结实,使毛发乌黑而光亮,延长青春。
, 百拇医药
    大枣:民间有“一日吃三枣,终生不显老”的说法,所以它不仅是治病良药,也是养生美容妙品。大枣能益气健脾,可以促进气血生化。长期服用大枣可以治疗面色不荣,皮肤干枯,形体消瘦。众所周知,维生素C是皮肤的“最密切伙伴”,若维生素C缺乏,皮肤易生雀斑、粉刺,头发枯黄,而大枣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故常食大枣,对雀斑、粉刺、口角炎、唇炎、脂溢性皮炎等影响面部美容的疾病有一定作用。此外,大枣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而维生素E有“抗老剂”之称,可促进皮内血液循环和肉芽细胞增生,从而使皮肤与毛发光润,展平面部皱纹,使皮肤更加健美。大枣可以生吃,也可熟食,还可加工制成蜜枣、黑枣、枣干、枣泥、酒枣、枣糕、枣罐头等。此外,用枣调制成的滋补保健药膳更是名目繁多,不少能达到健身美容的效果。

    核桃仁:即核桃的种仁,自古以来就被认为是一味美容佳品,如《开宝本草》里说:“核桃仁食之令人肥健,润肌,黑须发”。唐代著名营养学家孟冼认为:“常服令人能食,骨肉细腻光滑,须发黑泽,皿脉通润”。可见,核桃仁可使粗糙、干枯的皮肤变得润泽细腻光滑,富有弹性,对头发早白而干枯不荣的人还有乌发,润发作用。现代营养学认为核桃仁所含植物脂肪中的亚油酸是人体理想的肌肤美容剂,人体如果缺乏亚油酸,皮肤就会干燥肥厚。服用的方法是: 清晨用三个核桃仁,去掉薄皮后,慢慢嚼服,等嚼到稀糊状再咽下, 这样坚持服用2~3个月便可收到滋润肌肤、美发乌发的作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生前就常吃“核桃粥”,老年仍然面色红润,肌肤光泽。
, 百拇医药
    竹笋:是美容食物中理想的蔬菜,形体肥胖的人常吃竹笋可以减肥,对保持形体健美特别有效。由于竹笋中含大量人体必须的氨基酸和维生素,对保持皮肤细嫩健美十分有益。

    丝瓜:用丝瓜汁外搽是进行容颜防皱的方法,在我国民间早有流传,但丝瓜的美容作用被人们所重视,还是近年的事。日本《每日新闻》刊登了一篇专访文章,介绍八十岁高龄的女作家平林英子面无皱纹,青春常驻的经验。她从来不用美容化妆品,只是每天早晨用纱布蘸丝瓜汁擦脸,几十年来从不间断。提取丝瓜汁的方法是把丝瓜茎离地面60厘米处切断,将留下的瓜茎的切口朝下弯曲,插在洁净的玻璃瓶中、封好瓶口,将收集到的丝瓜汁过滤后稍加甘油、硼酸和酒精,它起润滑和消毒作用。温室的丝瓜,一年四季均可采集新鲜的丝瓜汁,随采随用;无温室条件者,也可将夏秋季收集的丝瓜汁放置冰箱中,随用随取。此经验系女作家母亲传授,其母活到90岁,脸上皱纹很少。

    鱼籽:内含大量蛋白质,脑磷脂及钙、磷、铁等矿物质,还含卸嘀治兀址岣唬侨死啻竽院凸撬枇己玫淖坛ぜ痢D苁股聿某じ撸逍徒∽常矣辛己玫慕》粑诜⒆饔茫姑嫔烊蟀啄郏贩⒑诙⒘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