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厨房常识
编号:10407826
小心使用清洁剂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家用清洁剂,因其去污效果明显、又有方便和节约能源的好处, 已广泛应用 到生活的各个方面。然而,这种化工产品有否危害人体健康,使用时应注意些 什么呢?

    实验报告指出,清洁剂去污主要靠界面活性剂。如果一次吃下100克左右的 界面活性剂,就会有生命危险。如果每天吃下残留在食物或餐具上的清洁剂, 积少成多,也会对人体的肝脏有所损害。常使用清洁剂的人时常感到手部有干裂及发紧的现象,这是因为界面活性剂会吸收皮肤的油脂,尤其是强力去污粉 及洁厕剂,所含的化学成份更容易损伤皮肤。

    不少人以为增加洗洁精的用量可以清除餐具上的细菌,其实是一种错误想法。 目前市面销售的普通餐具洗洁精不具有消毒作用,它只能机械地消除餐具上的 一部分细菌,且清除率非常低。相反它还极易感染细菌,这些细菌随时依附碗 碟上的洗涤剂残液进入人体。

    有人把多种洗涤剂、消毒剂混合使用,以为去污、清洁效果更佳,殊不知这 样对人体健康危害更大。专家告诫:洁厕粉绝不能与漂白粉、消毒剂一起混合 使用。若洁厕粉与漂白粉合用,或者是漂白粉与含氨类清洁剂混用,均可产生 一定数量的有毒氨气。它使人的眼、鼻、咽喉受到不良刺激,严重者还会烧伤 肺部。据报载,一位健康的日本主妇在打扫家庭卫生间时,突然晕倒,送到医 院半小时後莫名其妙地停止了呼吸。後经法医化验确认是氯气中毒。罪魁竟然 是家用洗涤剂、浴剂和洁厕精等5种洗涤用品。这位主妇把它们放在一起使用, 发生了化学反应,产生了氯气、水和盐,氯气比空气重,沉积在面积狭小的浴 室下部,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清洁剂对人体的健康有潜在的危险,如果人们能正确使用它还是安全的。医学专家们认为:

    一、 用洗涤剂清洗餐具後,一定要用清水充分冲洗。自来水冲洗应持续 5 分钟 以上。

    二、 家居应慎选清洁剂品牌,避免使用合成洗衣粉,最好选用无磷、无苯、无 荧光增白剂的肥皂粉,或是选用低磷、低苯洗衣粉,但使用时一定要漂洗干净。

    三、 各种清洁剂要单独存放,单独使用,不可混合使用。

    四、 注意使用方法。因为再好的清洁剂,若使用不当,也会给健康带来或多或 少的影响。例如,用洗洁精洗蔬菜、水果时,洗涤液浓度应为0.2%,浸泡时间 以5分钟为宜;浸泡後还需反覆用流动清水冲洗。用厨房洗涤剂洗餐具时,洗 涤液浓度应为0.2% - 0.5%,浸泡时间以2 - 5分钟为宜,浸泡后反覆用流动清水 冲洗;冲洗每件物品不能少於10秒钟等。 (摘自伽玛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