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美颜健身
编号:10407087
听听专家剖析减肥食谱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台北医学院营养室杨淑惠主任谈减肥食谱

    如今民间的减肥食谱非常多,每一份都标榜可以快速减肥又安全。本站针对常见的减肥食谱,将一台湾网站专访台北医学院附设医院营养室杨淑惠主任的报告摘录如下,文章中杨主任提出求证食谱的发源处,许多台湾医院均表示,这些民间流传的减肥食谱并不是医院所提供的,但单纯就其内容来看,有一定的功效。

    要了解减肥之前,先要知道一个人每日所需的热量为何?才能对症下药。

    根据行政院卫生署依国人不同年龄、性别、工作量而订出的热量建议,每人每日所需热量是1800卡,而这1800卡中包括了12%-15%的蛋白质;小於30%的脂肪;剩下的58%就是碳水化合物了。也因为如此,坊间的减肥食谱大多是从降低碳水化合物着手。卫生署建议的每日饮食指南,可供大家做参考。

    今年三月间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亚太地区粥状动脉硬化暨血管疾病大会」特别针对台湾及大陆的民众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出台湾人每日进食量是1800卡左右;大陆人为2100卡,但就体型来看,台湾人肥胖的人数比例却比大陆人来的高。探究其原因发现,大陆人民饮食主要热量来源是碳水化合物,台湾人则是高热量的脂肪。此外,他/她们的工作活动量亦比台湾人来的多,所以,虽然大陆人每日所吸收的热量较多,但肥胖者比例却不多於台湾的原因了。另外,国外曾经针对糖尿病患者做了一项实验,他们设计出两套相同热量下,不同型态的食谱,一份是高脂低油、另一份是低脂高油,实验结果确是减去相同的磅数。这个结果好似与前文有些矛盾,这是由於每个人的工作量、活动量不同所产生的结果,同时也可以明白的告诉大家,减肥的不二法门就是「少吃多运动」。
, http://www.100md.com
    杨主任特别强调一些观念,其实减肥食谱的主要方式大多是降低饮食中的热量,以达到降低体重的目的。人类热量需求构成分为两个部份,一个是基础代谢率,一个是活动需求。所谓基础代谢率就是一个人在适当的环境中,清醒、静卧,并在吸收後期的情况下,所产生的热量,即用来维持最基本的生理活动,如呼吸、血液循环、细胞的新陈代谢、腺体活动及维持体温等。此时要维持身体基本血管的运转和身经冲动的传输,这里面细胞活性所维持到一定的热量,称之为基础代谢率。而基础代谢率就占了需求总热量的1250卡之多,所以基础代谢率是维持一个人基本活动的能量。杨主任表示,常常听到有人说:「减肥减肥,越减越肥」这就是因为减肥一阵子之後,人体所需的总热量不再维持之前的数量,反而下降了,而活动量不变,但热量不足,以致基础代谢率下降,必需吸收更少的热量,才可以将体重降低,所以当然越减越肥罗!至於一般人总是想要减到想瘦的部位,但实际上却不是那麽容易,这是因为降低热量後,骨骼肌中的蛋白质会分解体脂肪,所谓骨骼肌是充斥於全身上下,肌肉不平滑之处,但我们并无法去控制要利用那个部份的骨骼肌,所以,不是想瘦那里就瘦那里罗!
, 百拇医药
    杨主任建议,不论您是使用什么食谱,都应该注意下列几点:

    使用食谱之前应深思熟虑,考虑清楚到底要不要做,有没有办法持之以恒。若无法持续,建议一开始就不要做。理想的减重范围,应该是每周减轻0.5-1公斤。(杨主任说曾经有位妇人,在一个月内体重急遽下降4公斤,结果是月经暂停,卵巢萎缩。这是因为体重急速下降,破坏了身体的恒定状态)

    每人每日所需热量不得低於1000卡。

    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以食谱上的食物并不是可以照单全收的,最理想的方式还是经由营养师的体检後,再去实行较妥。

    使用食谱的安全期限是一周,一周後最好为恢复正常饮食。

    使用食谱最好可配合运动,效果更佳。 (摘自伽玛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