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美颜健身
编号:10407667
教你如何吃不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每个女人都渴求美丽的线条,但那张不争气的嘴总是不知不觉就吃很多。一面是“嘴” 关把不住,一面吃减肥药反反复复,这样做塑不成身材是小,影响健康问题可就大了。所以要健康瘦身,首先要治好不知不觉吃太多的毛病。

    “我从今天开始减肥!”

    “我无论如何都要瘦下来,请帮忙别害我多吃!”如果你是属于对食物的诱惑较无法抗拒的类型,那么首先公开宣示要减肥的决心是能够瘦下来的第一个步骤。这么一来,就算周围的朋友拿食物给你吃也比较容易拒绝,只要周围的朋友能确实地帮助你,对于糕点等的诱惑一定会减少的。

    嚼它20分钟

    在20分钟之内便吃完一餐饭的狼吞虎咽,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之一。“吃饱了!” 的指令到达脑部大约是在开饭后的20分钟,因此狼吞虎咽的话,在感觉满腹感之前已经吃了相当多的食物了。所以吃饭的时间至少要花费20分钟以上,并且细嚼慢咽才是最基本的。将面食类稍微煮硬一点、蔬菜切大块一点并且不要煮得太烂,使得食物不慢慢地嚼食便无法下咽。此外,肉类则应弄得较厚,并使用刀叉边切边吃,而煮虾时尽量带壳烹煮等,将菜肴调理成需要花费时间的吃法,便能慢慢地进食了。
, 百拇医药
    菜肴不装大盘,要分成单人份。

    觉得洗餐具相当费时,因此使用大盘盛装菜肴的家庭一定不在少数,然而这种方法要想减肥是绝对不可能的。专家表示“用大盘盛装菜肴无法确实掌握自己所食用的量,不知不觉就吃得太多。尤其自己喜欢吃的就吃得多,而自己不喜欢的就吃得少,如此一来营养的均衡性就值得担忧了。”因此,即使要多花费一点时间,但是为了能正确了解自己吃了多少,请尽可能将菜肴盛装成单人份。

    不将零食放在餐桌上

    很多女人一看见食物不自觉地就会伸出手,因此最好是把食物“藏”起来,水果、糕点等一定不要放在餐桌上。能运用这种方式控制自己的饮食行为,对减肥来说也是相当重要的。行动疗法专家美国密西根大学史密斯教授就应用心理У脑硖岢隽艘韵碌姆椒ǎ?

    1.将吃东西的场所限定在一个特定的空间。
, 百拇医药
    2.绝不边做事边吃东西。

    3.不囤积食品。

    4.只有在肚子饿的时候进食。

    5.将吃过的食物记在日记本上。

    进餐前喝一杯水,能防止摄食过量。

    不吃到饱胀就无法满足的人,在进食之前可以先喝一杯水,由于喝过水后肚子会有饱胀感,因此虽然吃比平常更少的量便能得到满足。此外,在进食的时候,先从汤、蔬菜沙拉等水分较多的料理开始食用,也能防止摄食过量。

    一天要吃三餐,不吃早餐便会制造肥胖。

    每天三餐一定要好好地吃,尤其不能不吃早餐,这是减肥的常识。因为不吃早餐或吃饭的时间不规律,都增加空腹感而在吃饭时吃得过量。而且少吃一餐的人比三餐都吃的人,他们的皮下脂肪更容易蓄积。此外,吃饭的时间不规律,使得两餐之间的间隔时间过长的话,营养容易吸收反而让人变胖。让我们将两餐之间的间隔定为5—6小时,并规律地每天进食三餐。
, 百拇医药
    晚上尽量不吃水果、甜点、油炸食物

    晚上吃水果、油炸食物、甜点是不行的。因为人体在晚上不太会消耗能量,而且是在储存能量。在这个时候如果摄取了容易转化为中性脂肪的糖分或脂肪的话,那胖起来是理所当然的事。尤其是水果类果糖的糖分含量相当多的食品,因此要特别留意。专家表示,“维他命含量丰富的水果要在早餐时食用,而甜点或油炸食物则在中餐吃,这是减肥的原则。”

    晚餐少吃,睡前四小时内不吃

    晚餐在就寝时间的四个小时之前进食的话,到了睡觉时间就能完全消化掉。在吃过饭后马上就寝,不但不容易消化,第二天起床时胃部感到沉重而没有食欲,到了中餐时却又因为太饿而狼吞虎咽地陷入恶性循环之中。此外,能量消耗较少的晚餐应比早餐、中餐要来得量少才是上上之策。

    傍晚时吃点简便餐食可以使空腹感消失

    如果事先知道晚餐可能会较晚吃,可以在傍晚时先吃一点简单的餐食,这样可以防止晚餐时太过饥饿而吃得过量。专家表示,“可以将晚餐分为两次进食的方式,在傍晚先吃一点饭团或面包等谷类、水果、蛋、乳制品等简便的餐食。而在正餐(晚餐)的时候,如果已经吃过饭团就可以不再吃米饭,以这种方式来调节晚餐所食用的量。”《精品购物指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