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美颜健身
编号:10407099
减肥:仿佛一个阴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减肥”这个词过去是不用的,更没“瘦身”的指标和学问。那时节没几个人真的有肥可减,所以增肥倒是全民的艰苦的理想。人的祖先还在树上的时候总是很瘦,胖了如何还能杂耍一样爬上爬下?饥一顿饱一顿的,风餐露宿。偶然出一个胖的猿人,一定令他们很羡慕,能胖起来的家伙想必有点特权。

    众所周知,唐朝的女性出了名地崇尚胖,她们富足安逸,可说是雍容华贵。在河南龙门石窟奉先寺,有尊大佛卢舍那便是那种美的极致。一见之下,非五体投地不能表示对美的虔诚。但我又很怀疑这样的说法。

    中国历史上百姓真的吃饱了的年份太少太少了,唐朝的富足还是很有限的,大概还没到彻底忘记饥谨。直到写出《红楼梦》的年头,胖依然是种美德。林黛玉的瘦,因为她是另类人物,必须与众不同。胖是富态,是福相。这话今天寒喧的时候还在说,只是听起来味道不大一样了。从字形看,胖是半个月亮。瘦是老头还生病。虽然也可以说造字用的是“形声”或别的什么法,月是肉,半是一大片,但我看来,造字的时候褒贬就很分明,不然为什么瘦字顶着个病壳子而不是月字旁?中国人挨饿的日子实在太长太频繁了,对胖有好感绝对没有一点点矫情的嫌疑。

    正在最没东西吃的时候,谁知道国家开放了,食物来了,西方的吃胖多年的人的新观念也来了:“瘦的就是美的!”大家没办法,虽然没有吃够,也只好跟着瘦了。胖也不再叫做胖,而要称为肥。胖只是客观地陈述体积较大,而一个肥字,更加难听,要溢出来一样。一旦瘦起来,发现也挺好。瘦了穿新潮衣服比较有样子。瘦了运动起来比较耐劳。还有,瘦了才有“骨感”一说,有点多层次的意思了。

    大家都会说,胖是工业社会的毛病。营养过剩,吃了不动,有车,有电梯,还有坐着的工作。再加上基本的物质生活容易解决了,心宽而体胖。以前有吃是幸福,所以胖是时尚。现在既然都有吃了,谁能不吃才是稀罕的。所以,前些年竟然有个美国歌手卡伦,卡蓬特,干脆不吃了,神经性厌食,不幸槿ァ8嗟娜朔柿思酰趿朔剩萑胨扌菽哪谡健V匾囊残聿皇羌醴实男Ч谟谏罘绞剑潜硎咀约喊话约海潜硎咀约耗耸鄙兄腥恕?BR>

    瘦精精很酷,其实真的要胖也是没法子的事情。上帝迟早会提醒,人的自然和健康是最要紧的。生活中生命中将遭遇很多的事情,胖并不是最致命的。再说,胖男多多,偏又编出瘦女的规范,仿佛一个阴谋。

    最后再说一则小故事。

    我友曹先生,儒雅多情。当时是小说家,后来去美国成为艺术家。此人一见十分丰腴的女性,立即两眼发直,手足无措,嘴巴一动一动,叫人马上联想到“秀色可餐”的古语。佳人走后曹先生要叹气,直可惜天下胖女太少。是的,环肥燕瘦,都是美啊。(摘自伽玛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