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美颜健身
编号:10407119
多吃减肥到底有没有道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传统的看法认为,要减肥,就必须节食。然而,美国的一位名叫迪安钒·奥尼什的医生对此提出挑战,他宣称自己找到了一种多吃减肥的灵丹妙药。他在自己刚刚出版的一本《多吃减肥》的书中指出,这里的全部学问在于,当改变了饮食结构而大量吃蔬菜时,进食多少就无关紧要了。这本书短短几天内在美国就销售了25万册。

    奥尼什认为,应吃大量纤维丰富的蔬菜和水果,直到有饱的感觉,这样有利于肠道的蠕动。他向人们推荐的食谱是:

    早餐:谷物食品、脱脂酸牛奶、新鲜水果、鲜桔汁和一杯热饮。

    午餐:烤土豆、充足的蔬菜、用柠檬、龙蒿和其他新鲜水果调制的色拉。

    晚餐:西红柿酱加茄泥拌面条、扁豆汤、绿色色拉、全麦面包和葡萄酒泡梨。

    奥尼什说,肉类食品很容易转化成脂肪在人体内储存起来,而蔬菜和水果中的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却不易转化成脂肪。特别是不含糖分的绿色蔬菜对减肥更为有效,因为这样会使人体消耗的热量高于一个人吃进的其他蔬菜或水果所含的热量。
, 百拇医药
    针对通过节食来减肥的传统观点,奥尼什一针见血地指出,当进食量减少时,人体新陈代谢的速度就会降低;而新陈代谢的速度下降,就会使人产生疲劳、动作迟缓、情绪低落和紧张不安,还会造成某种程度的营养不良。解决的办法,就是改变所吃食物的种类,多吃蔬菜和水果。这样,进食时摄人的数量和以前相等,虽然摄人的热量减少了,但新陈代谢的速度不会下降,从而使人保持身心健康和精力充沛。

    不少减肥的人都反对吃脂肪,他们认为脂肪是导致肥胖的罪魁祸首,要减肥, 就应当尽量少吃或不吃脂肪。

    例如,美国人烹调食物时,常常不用天然脂肪,而爱用脂肪代用品。他们把蛋白质粉碎得非常细,使得这种食品吃起来有奶油的香味儿,但它们的含热量不到脂肪的一半。有些人在减肥期间则不好好吃正餐,只吃一些减肥配方、饮料和饼干之类,以为这是减肥的正确之道。

    这样做是否真的有助于减肥呢?回答是否定的。
, 百拇医药
    一项统计数字表明,虽然美国现在有22%的人在吃不含或很少含脂肪的食物,但仍有34%的美国人过胖,而10年前过胖的人只有26%。

    原因何在?柏林的一位营养学家克里斯托夫· 默尔认为,原因在于自我欺骗。他说:“如果每100克含900卡热量的脂肪被热量大大减少的其它食物所取代,那么身体就会缺少通常所需的热量,于是大脑很快便会发出饥饿的信号,促使你去早些进食。”而且这样还会使人产生一种错觉,即认为吃的反正是含热量少的东西,多吃点儿没关系,结果往往会吃得比平时多,不仅未能减肥,反而增加了体重。

    法国的另一位营养专家福尔克尔菲·普法尔教授指出:“不含脂肪的食物不利于健康,某些脂肪酸是生命所需的,是人体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当然,摄入脂肪过多也不好,每人每天有60克就够了。”

    因此,专家们认为,要减去多余的体重,正确的办法是采取合理而平衡的饮食。一个人的正常饮食应含有40多种营养物质,关键是要使它们数量适当,搭配合理。这里特别值得推荐的当然是水果、蔬菜和粗粮,例如香蕉含有10种不同的维生素、18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白菜富含钾和其他矿物质,能强化血管和肾,谷物是仅次于肉类的蛋白质来源。(摘自伽玛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