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美颜健身
编号:10407519
用饮食习惯控制体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你感到超重给自己带来种种困扰吗?也许你正在试图改变它,可又遇到诸如"意志力不强","天生爱吃甜食","对节食无反应的特殊体质"等等一系列的困难。尽管你对自己的体形很不满意,可又发现很难改变。这时,也许你很丧气"天哪,也许我的体重和体形就象我的肤色,我的性格,根本别指望能做什么…"别怕,还有救。

    首先,必须认识到一个事实:困扰你的并不是脂肪,而是一组不良的饮食习惯。这些习惯是你自己后天养成的而非天生带来,所以是可以改变的。当你尽情享用美餐时,当你因烦恼、孤独而心绪不宁就靠大吃一顿来宣泄时,你的体重就不知不觉地增加了。所以,改掉这些不良习惯才是根本出路。

    下一个要做的是制定一份真实的饮食记录,记下在一周内都吃了些什么以及当时吃这些东西的动机(是饿了还是别的原因。别不好意思,这份记录仅供你自己看)。这样就不难找出不良的习惯,诸如进了餐馆就忍不住要饱食一顿,下班一回家就匆匆忙忙吃这吃那…然后选择一个习惯作为改变的目标,急于改变所有的坏习惯则只能使计划落空。当你去掉一个坏习惯后,会使自己受到鼓励,有利于下一个努力。当你努力的时候,请记住来自纽约的著名心理治疗专家西亚·瑞可博士的话:"习惯是一种内在的心理活动。当你试图去改变它们时要把注意力放在心理上,从内心里改变了才能在行为上坚持下去。"

    不要想念任何快速减肥或减肥药物。这些并无助于你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迅速减肥----成功的喜悦----体重反弹这种无益的循环对你没有任何好处。西亚·瑞可博士建议你这样设计自己的目标:

    (1)你理想的体重应该是多少,即你从内心里期望自己怎么样而不是照什么减肥公式去算自己该减多少体重;

    (2)为了这个目的应当吃什么,而不是规定自己什么不能吃。总之,要树立起一种信念"我想要做",而不是"我不得不做"。

    当食欲来临的时候,分清它是生理信号还是心理信号?当你感到烦闷、悲伤、紧张不安等时,请寻找另恢址椒ɡ窗参孔约海率瞪洗蟪砸欢俚淖龇ㄖ荒茉菅诟窍虏徊涣嫉母芯醵选1ナ持蠓承牡氖缕涫挡⑽聪В?借酒浇愁愁更愁",不如想个切实的办法。即使真的饿了,你也不要忘记这时产生的"我要吃东西"的冲动是生理和心理的双重信号。"吃得饱饱的真好",就是满足了后者的反应,这时实际上已经吃多了。所以,"八分饱"就足够了。

    如果控制不住吃多了不要忙于责怪自己。"要美味点心还是要苗条身材?"假如选择了前者你也并没犯什么错误,你就是你。后悔、责怪自己的失误,这些心理过程只会削弱你建立好习惯的信心。只有当你把重建饮食习惯当成一项积极、长期的工作去做,才不会斤斤计较多吃了一口点心之类的小事。

    从小事做起,现在就做。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要从小事做起,这样比较容易坚持下去。比如早餐的牛奶不放糖,用水果代替糕点来充当工间餐等等。

    (摘自珈玛医生中华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