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780
维C致癌说法遭专家质疑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维生素C能致癌”的新说法没有得到我国专家的认可。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葛可佑教授昨天对记者说:“且不提过量服用维生素C致癌的说法是否正确,就目前的情况看,我国人群每天补充的维生素C量,距离基础剂量还差得远呢!更甭提什么过量了。”这位67岁的营养学家告诉记者,他服用维生素C已有10年,每天的服用剂量是400毫克。

    近期京城一些媒体转载了美国《科学》杂志援引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癌症药理学中

    心的一份研究报告。报告中称:“维生素C能导致有害DNA复合物的产生,对染色体形成阻隔,这个过程可能诱发癌细胞的形成。”葛教授说:“在科学研究过程中,这样的结果随时会有,但要成为科学的结论就要经得起很多次的重复。一个结果、一次实验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葛教授是我国居民膳食营养标准的制定者之一。在今年最新推出的膳食标准中,国人每日所需维生素C的摄入量,已从过去的50毫克提高到100毫克。葛教授说,在制定这一标准前进行的中外文献研究中,没有发现任何关于维生素C致癌的记录。“维生素C非常容易氧化、分解。即使是按照营养标准上推荐的食谱烹调和进食,中国人每天能从食物中摄入的维生素C也不过30毫克左右,远远不能达到基本的需求,更不可能因为超量而产生副作用了。”

    今年67岁的葛教授在谈话中透露,他已坚持服用维生素C达10年之久,一般每日的服用量为400毫克。葛教授说,他的经验不能当作普遍标准,他这样做是因为维生素C在血管硬化和癌症等由于细胞氧化导致的疾病方面,有肯定的预防作用。 (摘自新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