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351
番茄能降低患肺癌的危险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据《美国医学论坛报》1997年5月22日载上个月在SanDiego召开的美国癌症学会年会上,Columbia大学NewYork的Harlem医院中心的研究人员报告说,体内番茄红素(lycopene)水平低下会增加患肺癌的危险。

    研究人员对93例肺癌病人和102例无肿瘤的对照者进行研究,调查了血中番茄红素、a胡萝卜素、B胡萝卜素和其它营养素的浓度。结果发现,两组各种营养素浓度相似,只有番茄素不同,肺癌组织中番茄红素浓度显著低于对照组。

    在调整年龄、性别、种族、烟酒消耗量和其他潜在的影响癌发生的危险性之后发现,番茄红素最低值的人患癌危险约3倍于最高值组。而非洲裔美国人最低值组的危险增加7倍,并且危险随番茄红素浓度降低而增高。

    主要的研究人员Ford医师称,尽管这项发现是初步的,但这种进一步的证据表明,富含番茄和番茄产品的膳食同减少某些肿瘤紧密相关,而且既往研究已发现,番茄有助于降低发生前列腺癌的危险。

    在吸烟者中调查发现,番茄红素最低值组的发癌率约4倍于最高值组。此外,吸烟的肺癌病人体内番茄红素浓度最低,已戒烟或从不吸烟者则未见这种联系。

    研究人员在提交给会议的一篇论文中提到,吸烟可使番茄红素在体内耗尽,或者使低浓度的番茄红素无法防止吸烟的致癌作用,从而发生肺癌。研究人员指出,已在细胞培养和动物中证明番茄红素可抑制癌细胞生长。

    此研究得到国立癌症研究所和Harlem环境卫生中心的支持,后者属于国立环境卫生研究院的一个部门。肺癌是美国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美国癌症学会称,据估算1997年美国新诊断的肺癌病例为178100例,其中160400例将死于该癌症。(摘自帮助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