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591
药补不见效你知道为什么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一些身体虚弱、久病休养或年老体迈者,常需药物进补,但却往往收效甚微,或根本无效,其原因何在?

    补不对症

    按理应先了解自己的体质是阴虚还是阳虚,是气虚是血虚?然后根据缺啥补啥的原则选用补药。如疲倦乏力、气短者为气虚,可服人参等补气药;若怕冷、腰酸背痛,属肾阳虚亏,应服鹿茸等益肾壮阳药;如头晕、无力、潮热者,属阴血亏损,应服阿胶、白木耳等滋阴补血药。有人认为头晕目眩、记忆力减退是身亏体虚,而服用人参进补,显然不妥;也有人属于阴虚火旺的体质,却服用了鹿茸,无异于火上加油;另有人感冒发热、食积腹胀、便溏泄泻而进补,可谓助纣为虐;还发现有气滞、血瘀、痰浊、食积、外感发热者,也在进补,均属盲目滥补之列。

    未作引补

    在进补前,往往需要引补,即打好基础。如脾胃消化功能差或腹胀,可先服香砂六君丸或积术丸,然后再服补药,可增加滋补效力。

    服法不当

    通常以温开水送服,不可用浓茶代之,因其中含有鞣酸,易与补药中的有效成分结合,而降低疗效。鹿茸应磨成细粉吞服或泡酒密封使用,这样容易被机体吸收,迅速见效。若将鹿茸放在水中煎者,因其有效成分被破坏而失效。

    剂量不妥

    按照规定,人参每天用量不超过5克,一般以10-15日为一个疗程。

    必要时,可间隔2周继续服用。阿胶每日15-20克。鹿茸酒每日饮5-8毫升。蛤蚧每日10克。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疗效。但有人服用剂量过小,难以奏效,反之过量服用,又会出现毒副反应。

    此外,有些人未坚持进补,不注意劳逸结合或性生活不节,缺乏锻炼等,也都会影响药补的效果。(摘自伽玛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