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621
那些食物容易诱发偏头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哪些食物可以促使偏头痛的发作,这是每一个偏头痛患者所关心的问题,也是科学家们多年来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早在70年代初,有人对偏头痛患者的食物因素作了研究,发现可诱发偏头痛的食物占前几位的分别是巧克力、酒精饮料、牛乳制品、柠檬汁。至80年代末,人们对这一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发现在可可粉、酒精饮料、牛乳产品、柠檬汁及咖啡等食物中均含有一种可诱发偏头痛的化学物质——酚类。

    已经发现,在人体内存在一种称作酚硫基转移酶的物质,它的主要作用是使内源性或外源性酚失活,促使其复合物排出体外。这种酶在体内以P型和M型两种形式存在,每型都有不同的特异性基质和敏感的抑制剂。这两型在肠子中活性最高,其主要功能是使饮食性酚失活。而在与饮食有关的偏头痛病人中,显示出酚硫基转移酶P的活性较正常人明显降低。从而对某些食物中的酚解毒机能缺乏,使这些物质进入血液循环,通过血脑屏障入脑,兴奋特异性受体,促使头痛发作。

    我们在平时也可以观察到,饮用酒精性饮料,特别是红葡萄酒,如喝的量多时能引起偏头痛发作。人们已测定出,各种酒精饮料,主要是红葡萄酒含有强烈的酚硫基转移酶P抑制剂,一次饮用500ml红葡萄酒理论上可使体内酚硫基转移酶P百分之百的被抑制。由于肠道内的酚硫基转移酶活性降低,可使致头痛复合物再次进入血循环,而诱发头痛。(摘自伽玛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