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731
绿茶究竟能不能防癌?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绿茶是亚洲人的普及饮料,过去几年里绿茶大举进军欧美市场,销路极佳。这主要是由于多项研究显示,绿茶有益于健康,包括防癌和降低胆固醇等。但是,最近日本研究人员给绿茶防癌功能泼了一盆冷水,认为绿茶并非那么神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的一项调查研究发现,日饮5杯以上绿茶的人,与日饮不足1杯者,患胃癌的机会并无差别。报道在介绍日本人热情研究绿茶时说,日本发病率最高的癌症是胃癌,因而日本专家对绿茶防治胃癌的说法兴趣极浓。1984年研究人员向日本宫城县26311名居民发出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包括日饮多少绿茶等。另一方面,研究人员从日本厚生省的癌病记录中发现,1992年之前有419人陆续被确诊患上胃癌,当专家比较绿茶日饮量与胃癌发病率有无联系时,发现两者之间无必然关系。那些患胃癌者中,有不少是常饮绿茶的。

    日本的研究还发现,尽管接受问卷调查的人中,喝红茶和咖啡的远比喝绿茶的少,但患胃癌与饮红茶和咖啡之间也无必然联系。

    报道说,对日本专家的说法也有不同的意见。美国新泽西大学的专家认为,日本的研究“不算最终的结论,和其他不少赞赏绿茶的报告一样,还说不准谁是谁非。”(摘自新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