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801
贪食荔枝 小心荔枝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一向十分活泼的小红,昨日早起突感头晕、恶心、全身无力,在父母陪同下来到医院。医生发现她面色苍白、手脚冰凉、虚弱无力、血压轻度降低。化验发现白细胞稍增高,尿便正常,血糖只有32mg/dl,较正常值(80—120mg/dl)有明显降低。静脉输注葡萄糖后,患儿情况很快好转。家长述说近几日未发现孩子有何不适的表现,只是前天晚饭吃得较少而已。最后,家长提到近两日孩子吃了很多荔枝,帮助确定了诊断。小红患的是“荔枝病”。

    点评:荔枝为无患子科常绿乔木荔枝树的果实,盛产于我国南方。每逢收获季节,全国各地均可见到荔枝。连续进食大量荔枝后常可发生中毒,尤以小儿多见。中毒可能与多食荔枝影响了食欲,致其他食物进入量减少,出现热量摄入不足有关;也可能与荔枝所含的某种毒素有关。

    中毒的表现类似低血糖发作。患者多于清晨突然发病,表现为头晕、大汗、面色苍白、全身无力、心慌;部分患者有口渴、饥饿感,也有表现为腹痛、腹泻,重者可出现昏迷、抽搐、心律不齐及血压下降等。发现病人出现中毒症状,尽快鼓励口服大量糖水,并及时送到医院接受静脉输注葡萄糖等正规对症治疗。病人多于1—2日恢复健康。

    只要不连续多食荔枝即可预防此病。(摘自三九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