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871
多吃青菜可减少血管疾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一项医学研究指出,约五分一市民体内的“同型高半胱氨酸”偏高,有较高机会罹患心血管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等,但若多吸收叶酸则可将患病机会降低。营养专家表示每人每日需要大约二百微克的叶酸,相等於一百五十克(约三两)的菠菜或青萝的分量。

    “同型高半胱氨酸”是一种肉类或奶品代谢时产生的氨基酸,高氨基酸水平会引致动脉血管内皮功能减弱,使血管粥样硬化,增加出现心血管疾病的机会。负责调查的中文大学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教授胡锦生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他们抽样调查了一百六十名本港市民,发现三十多人有氨基酸偏高情癋,比率约为百分之十九。

    他们对其中十八名“同型高半胱氨酸”偏高的市民跟进调查。他们年龄介乎二十至六十岁,其中九人在正常饮食以外每日再服食十微克叶酸,另一半则没增加叶酸摄取量。八星期後研究员量度各人的颈动脉血管的内中膜弹性,发现进食叶酸那组市民的血管弹性平均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另一组人的血管弹性则没有增加。今次是首次有研究显示叶酸能减低人体患上动脉硬化的机会。

    香港营养研究中心研究助理廖子盈指出,含有最丰富叶酸的最主要是绿色蔬菜,例如菠菜、青豆、青萝等,而红萝、薯仔、椰菜花等所含叶酸量较少。她表示每人每日需要吸收约二百微克的叶酸,孕妇所需摄取量会更多。而为了避免菜内的叶酸流失,市民不宜将蔬菜煮得太熟。

    而对於市面一些标榜含高叶酸的奶粉,胡锦明认为市民无需特别为增加摄取叶酸而饮用该类奶粉,因为在均衡饮食中已可摄取足够叶酸。而且奶粉内含动物脂肪,若饮用过多可能会得不偿失。(摘自饮食品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