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632
牛奶是致前列腺癌的凶手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指出,多喝牛奶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机会比较大,但部分香港医学界却对此一研究结果表示怀疑。

    据报导,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于痪虐硕烈痪虐怂哪昙浞梦柿硕蛄惆税侔耸迕幸缴私馑堑慕】登榭黾耙诚肮摺J旰螅芯吭狈⑾直环谜咧杏芯虐倭闼娜嘶记傲邢侔咳战沉礁龇至康ノ坏哪汤嗍称返哪行裕记傲邢侔┑幕岜冉嘲敫龇至康ノ坏哪行愿呷伞?

    研究指出,维他命D有助减低前列腺癌病发,而每周喝六杯牛奶的男性,血液中维他命D 含量比每周喝少于两杯的男性少。换言之,奶类中的钙质会自动调降维他命D ,增加人体患前列腺癌的机会。

    不过,中文大学泌尿外科副授黄伟生对钙质增加患前列腺癌可能性之说表示怀疑。他向媒体表示,维他命D对前列腺的影响如何,医学界至今仍存在极端争议,所以,他认为有关结果难作定论,需作进一步证实。

    中大泌尿外科早前发表的一项研究表示,本港前列腺癌病发率有急剧上升趋势,不过,负责研究的泌尿科教授陈兆欢指出,亚洲人患前列腺的机率仍比西方人低,其中一个原素是饮食习惯令亚洲人吸收大量纤维和豆类,降低了患病率。

    广华医院外科部主管叶维晋医生则指出,前列腺癌是美国男性头号癌症杀手,医学界已证实该病与饮食有莫大关系。西方人饮食倾向以肉类、多脂肪蛋白质为主,是导致前列腺癌的主因,奶类食品其实是动物蛋白质,脂肪含量过高。(摘自伽玛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