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942
菇菌 降脂防流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菇菌被公认是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食品,含有丰富的维他命及各种健康成份,有助抗癌、降血压、防流感及减少贫血等情况,益处多多,难怪在美国被称为「上帝食品」,而日本亦称之为「植物性食品的顶峰」。

    能供食用的菇类约有五百多种,其营养价值相约,都是极佳的健康食品,内有许多不同的成份,包括十八种氨基酸,蛋白质约十四点四克,食物纤维约八点五克,钙一百二十四毫克,磷四百一十五毫克、铁二十五点三毫克及钾、钠、锌、硒等微量元素。

    其中,锌的含量是奶粉,大豆的三倍,维他命B1、B2、C等亦超过西红柿、马铃薯、胡萝卜、菠菜等,蛋白质超过猪、牛、羊等,而所含的热量则低于米和面,属低热量食物。

    抗癌症

    其有益成份多多,药用价值自然相当高,例如菇菌具有抗癌的作用,其多醣体是医药方面最强的免疫剂与调节剂。虽然对癌细胞没有直接的杀伤力,但能刺激抗体形成,调节机体内部的防御力量,而且可促进淋巴组织转化,故有抑制癌细胞生长及扩散的作用。而当中的高分子结构葡萄糖,对肺癌、胃癌、食道癌、肠癌等别具疗效。

    此外,菇菌中的干扰素诱导剂(当人体受到病毒侵袭时,为抑制病毒增生而释放出来的物质)能诱导身体机能,增强免疫细胞的活力,增强人体免疫系统,有防止细胞癌变的作用,减低患癌及癌症复发的机会。

    降血压

    菇中有丰富的钾,一百克的菇(约四至五个干冬菇)有三百七十毫克钾,占每人每日所需的成份约两成,多吃钾有助降血压,对于血管病患者,有相当的帮助。

    此外,当中的香菇素,虽不能为人体吸收,但具有抑制机体吸收胆固醇的作用,故可降血脂,实验证明,当人吃进动物性脂肪后,若同时吃香菇,胆固醇会下降,而不影响脂肪消化,对预防糖尿病、冠心病等十分有益。

    抗感冒

    香菇能刺激人体网状组织和白血球释放干扰素,加强人体对流行性感冒病毒的防卫机制,在流感高峰期间,大家不妨多吃菇菌,防患未然。

    摘自精品购物指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