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503
哺乳期妈妈的用药原则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品,不但可以给宝宝提供比例适和而齐全的优质营养素,而且还能提供自己体内抗体,从而使宝宝长得更健壮,更不易患病。但是对婴儿来说,乳汁并不是药物的屏障,几乎所有的药物都可能通过血液循环而至乳腺,并从其分泌的乳汁而出,婴儿吸乳时,会将这部分吸入体内,虽然其量甚微,但婴儿对药物非常敏感,所以哺乳妈妈一旦有了病,用药就要当心,否则通过乳汁,影响宝宝的健康。

    一、青霉素、红霉素是最常用的消炎药品。哺乳妈妈在呼吸道感染时可首先选用。灭敌灵在乳汁中含量较浓,且使乳汁带有苦味,婴儿可能因此而拒绝吸吮母乳,如果乳期妈妈因病必须接受灭敌灵治疗,则用药12时后方可哺乳。

    二、磺胺类药物,乳期妈妈服用过多,也会从母乳中分泌出来导致婴儿发生溶血性贫血。

    三、氟哌酸、环丙沙星、氧氟沙星等常用来治疗泌尿系感染,此类药物影响婴儿脱氧核糖核酸[DNA]的合成。故哺乳期妇女应禁用。

    四、当哺乳妈妈发热时,可服用泰诺、百服宁、扑热息痛等。阿司匹林、消炎痛及其镇痛药也不建议服用。它能使血液抗凝,婴儿会发生出血倾向。

    五、有人睡不好觉就服用安眠、镇静、安定之类的药品,母亲如果经常靠这类药人睡,婴儿也会出现表情淡漠,嗜睡等症状,体重也会下降。

    六、有的哺乳妈妈患有“甲亢”,如仍然服用抗甲状腺药,乳汁进入婴儿体内,造成婴儿甲状腺功能低下及甲状腺肿大,压迫婴儿的气管,影响婴儿的呼吸。

    总之,正在给婴儿哺乳的妈妈们,应当注意用药。如果有病一定要服用药物,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十分必要的药品,最好不要使用,以免影响婴儿的健康。

    相关专题: 孕产妇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