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813
腹泻病人的营养调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腹泻是消化道系统疾病常见的临床症状,其发病基础是胃肠道的分泌、消化、吸收和运动等功能障碍,使消化液分泌量增加,食物不能完全分解,吸收量减少和胃肠蠕动加速等,最终导致粪便性状稀薄和排便次数增加。

    腹泻时分为急件和慢性两种,腹泻病人的饮食应根据具体病情、病程长短及患者对食物的耐受力予以适当调整。

    急性腹泻

    属起病急、排便频繁、病程较短者,一般在两个月内可治愈。如急性肠疾病(急性肠道感染、细菌性食物中毒、急性肠寄生虫病);急性全身性感染(伤寒或副伤寒、败血症、麻疹、流感等);急性中毒(桐油、毒蕈、鱼胆、河脉、砷、有机磷等)以及其他疾病(变态反应疾病、内分泌疾病、药物副作用等)所引起的腹泻。

    (一)营养治疗原则:

    1.急性期暂禁食。急性水泻期,排便频繁,呕吐严重者可暂禁食,使肠道完全休息,可自静脉输液以补充水和电解质。
, 百拇医药
    2.清淡流质。呕吐停止,不需要禁食者,可食清淡止泻流质,如浓米汤、焦米汤、稀藕粉、淡红茶水、蛋白水、胡萝卜汤(含钾盐、维生素、果胶,有使大便成形和吸附细菌与毒素作用)、苹果泥汤(纤维细,含果胶、鞣酸,能吸附毒素,有收敛作用)、烤淮山米粉稀糊(淀粉变为糊精易于消化,烤焦部分形成活性炭,有较强的吸水收敛作用),后三种临床上应用较多,效果较好。禁用牛奶、蔗糖等产气流质,小儿更应禁用果汁。

    3.少渣、低脂半流或软饭。排便次数减少,症状缓解后可改为此种饮食,如白粥、藕粉、烂面条、去油肉汤等。禁食坚硬含纤维多的蔬菜及生冷水果、脂肪多的点心。

    (二)食谱举例:

    早餐:咸米汤(米50克,盐1克)

    加餐:煮萍果泥汤(苹果1个)

    午餐:烤淮山米粉稀糊(烤淮山米粉15克,盐1克)
, 百拇医药
    晚餐:(与午餐相同)

    夜餐:红萝卜汤(红萝卜200克)

    慢性腹泻

    病程较长,腹泻持续反复发作两个月以上。如肠源性疾病(肠寄生虫病、慢性肠道细菌感染、炎症性肠病、吸收不良综合症、肠恶性肿瘤及其他原因肠炎等);胃源性疾病(胃大部切除术后、慢性萎缩性胃炎);肝胆源性疾病(阻塞性黄疽、胆硬化);胰性疾病(慢性胰腺炎、胰腺切除术后);胃肠道激素瘤(胃泌素瘤、血溶活性肠肽病、类癌综合征)以及全身性疾病(药物副作用、内分泌代谢障碍性疾病、食物过敏、免疫缺陷、神经官能性腹泻、结肠激惹综合征等)所引起的腹泻。

    (一)营养治疗原则:

    1.应食易消化、质软少渣、无刺激性的食物,少量多餐,以减少胃肠负担。应禁食易产气、刺激件强及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 http://www.100md.com
    2.热量及蛋白质充分,并富含维生素、无机盐及微量元素(尤其足维生素C、B,2和铁等),以补偿所失。用循序渐进方式逐步提高营养素摄人(少渣流质 少渣半流 少渣软饭)。采用易消化的负肉、蛋、鸡肉、瘦肉等,可利用加餐增加全日热能。必要时也可用药物片剂补充维生素及微量元素。

    3.适当控制脂肪。许多肠道疾病均影响脂肪的吸收,尤其是小肠吸收不良,故膳食中不用多油食品及油炸食品,烹调方法应少油,可用蒸煮、焖及水滑等方法。对伴有脂肪泻者,可采用中链脂肪酸代表日常烹调用油;对乳糜泻者,应予无麸质饮食,严格禁食一切含有麦类(小麦、大麦、燕麦、麦芽)及制品(面筋、烤麸、面制糕点、面酱及麦制饮料、酒类等)。

    (二)食谱举例:(低脂少渣半流)

    早餐:白粥、蒸水蛋

    加餐:番茄汁、蒸蛋糕

    午餐:红萝卜泥、鱼茸粥、蒸肠粉

    加餐:苹果泥汤、咸面包

    晚餐:去油鸡丝汤面

    加餐:酸奶、小馒头 (摘自三九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