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364
秋冬之交小儿须防哪些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秋冬之交,早晚很凉且有冷意袭人,如不根据气候特点为孩子添加衣服就有患伤风感冒的可能。此外,天气凉爽,每餐也吃得比较多,在饮食方面,也要不时为他们的健康着想,尤其是平时肠胃惶玫暮⒆樱绻页裕腿菀子辗⒊ξ覆 R虼耍撕⒆拥慕】担黾页さ囊嗔粜囊坏恪?BR>

    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疾病的预防,以提供给父母们作参考:

    预防伤风:孩子的毛病以伤风为最多,尤其是秋季,东北风时常袭来,孩子体质弱一点,抵抗力差,早晚最容易受凉,所以预防之道就是要注意气候变化,冷热当心,特别是夜凉之时,要注意为孩子加衣盖被。白天风大时也加点衣服,孩子在外面玩得满头大汗,回家时不要由他把衣服脱掉,让风直吹,那样容易感冒。此外,不要让孩子接触病人,不同伤风感冒的孩子在一起。

    当心气管炎:很多孩子在伤风之后,跟着来的就是支气管发炎,常常喘不过气来,有的孩子甚至咳了两三个月还不见好,这主要原因就是家长们在孩子初咳时没加注意,只到药房去买点所谓“成药”去吃,结果造成越吃越坏,咳得更凶,结果非得打针吃药不可。由此可见,在孩子伤风时就要预防支气管炎的并发症,不吹风,不吃生冷的东西,在家静养,少在外面乱跑。如果晚上再受凉,或与病人接触,就容易发生肺炎,危及生命。

    注意扁桃腺炎:此病在十岁以下孩子身上的发生率较高,尤其是那些本来扁桃腺肥大的更容易发生扁桃腺炎。所以有的孩子一旦感冒发烧,扁桃腺就肿大,有的甚至高烧四十度以上,连日打针吃药都不能退烧,因为有的孩子平时吃特效药多了,体内产生抗药性,所以很多天还不能痊愈。故孩子有病,如果不是太严重的或者没有经过医生允许的,千万不要买什么特效药给孩子吃,吃多了,体内产生抗药性,等到病重了需要吃某种抗生素时效力就减去许多,因此不乱吃药也很重要。至于预防扁桃腺炎的发生,那就是尽量避免孩子伤风感冒,不接触病人,增加孩子的营养,增强抵抗力,不生病为妙。

    重视并发症:在患伤风感冒、支气管炎、扁桃腺炎的同时,最容易发生的就是肺炎。很多孩子病快好了,又因受凉伤风,又接近病人,或者因扁桃腺炎并发肺炎的为数不少。肺炎是一种很可怕的呼吸系统传染病,除了胸部呼吸困难外,并有剧烈的咳嗽和高烧,如不好好治疗就有生命危险。预防本病就是不要忽略病发的初期,有病早医,不自作聪明拿药给孩子吃,以致延误了治疗时间,导致病情加重。

    此外,腹泻在秋季也是常见的疾病之一,这主要是因为孩子乱吃东西又兼受凉的结果。因此,要注意孩子的日常饮食,不能由他乱吃,暴饮暴食,还要注意孩子的腹部不要着凉。(摘自帮助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