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404
谁说不能吃“偏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祖国医学历来重视饮食与健康的关系,认为饮食“宜全不宜偏”。否则,就很容易因营养失衡而诱发疾病。但是,饮食习俗亦应因时因人而论,特别是对于某些疾病患者来说,合理的偏食是有益于健康的。

    1. 肝炎或血小板件少症患者,宜多进食红枣、黑枣。血小板减少症患者还应“偏食”不去衣的花生,因为治疗该症的宁血糖浆的主要成分即为花生衣提取物。肝炎患者则还要“偏食”蜂蜜,以清热解毒。

    2. 缺铁性贫血患者,应多吃含铁丰富的猪肝、动物血、红枣、赤豆等食物及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等,以补充机体微元素的不足。

    3. 高血压患者应“偏食”芹菜,冬天则“偏食”黑木耳,若将黑木耳、冰糖、柿饼同煮后食用,则效果更佳。海带中所含的褐藻氨酸有明显的降压作用,高血压患者可多食。

    4. 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多“偏食”黑木耳或白木耳炖冰糖,以滋阴润肺。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冬天可多吃黑芝麻,或将黑芝麻加大米、桑葚捣烂后加白糖煮成糊服食。此外,这类疾病患者还应多吃些玉米油、豆油、花生油、菜油等,尽量少食荤油。

    5. 慢性便秘、慢性咽炎及溃疡病人可每日早餐空腹食用蜂蜜,以补中、润燥、止痛。海带含较多的粗a纤维,能润肠通便,便秘患者也应多吃。

    6. 慢性气管炎、哮喘、肺结核患者应常食熟木瓜炖冰糖、蜂蜜及核桃肉等,夏天宜多吃鲜百合,冬天应多吃羊肉,以达暖中补虚之功。

    儿童异食癖多为缺锌所致,宜“偏食”含锌丰富的瘦肉、鱼卵、动物肝脏及牡蛎、蛤蜊、虾、鱿鱼等海产品。(摘自迈博健康资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