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524
对饮酒与癌症的新认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酒精不属于典型的致癌因子,然而却是相当有效的辅助性致癌因子(亦称之共同致癌因子)。它通过种种机转,促成别种致癌因子在身体内的致癌机会。

    若是肿瘤一旦长出,酒精可促进其长大长成。酒精惯常或直接接触的部位如口腔、咽部、食道,酒精直接毒害的部位如肝脏等,均可因饮酒而增加其致癌风险。

    从19世纪开始,酒精性饮料即被认定与头颈部之扁平细胞癌有关联。20世纪50年代的一项研究更进一步显示,长期饮用威士忌酒每天超过7盎司(约210毫升)之酗酒者,必须承受罹患喉癌10倍的风险。口、舌及咽部的扁平细胞癌也同样因饮酒而增加罹患率。

    美国华盛顿特区黑人居民之研究显示,饮酒导致食道癌的风险增加44倍,而吸烟不被认定是食道癌之特定病因。

    总的说来,西方国家烟酒的大量使用,可用来解释80%的食道癌的病因,但若排除吸烟之因素,单纯酒精的过量摄取即可令患食道癌的风险增加20倍。

    在中国,食道癌的病因难以用饮酒来解释,可能须考虑其他致癌因子,如铁质缺乏、咸水,某些特定饮食者(如玉米、小麦为主食),某些维生素的缺乏(如B2、烟碱酸),微量元素的缺乏(如镁、锌)等等。

    胃癌与酒精关联性不强,法国一项研究指出,饮用红葡萄酒比一般人罹患胃癌的风险要高6.9倍,贲门似乎较为重要。

    肝癌可因滥用酒精而增加罹患风险,从1.5倍到30倍不等。慢性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可增加肝脏对酒精毒害之敏感性,加速肝细胞癌之形成,当然实际详细机转或是彼此之因果关系,尚有待研究。

    结、直肠癌方面,从各国之啤酒消耗量可影响到结、直肠癌的发生率来看,影响程度也不完全一样,如丹麦的酿酒工人罹患结、直肠癌风险与一般人差不多;而爱尔兰酿酒工人则比一般人高1.8倍。这可能与酒精造成脂痢、胆盐分泌增加有关。但一般说来,结、直肠癌的控制,仍离不开脂肪与纤维质的摄取。

    肺癌与酗酒间似乎存在相当的关联性,但排除矫正吸烟因素之后.这种关联便微不足道了。吸烟会致肺痫,若再加上饮酒,则肺癌风险增加50%,不容忽视。

    可见,饮酒能导致口腔、咽喉、食道、胃、肝、肺以及结、直肠各器官之癌症,不能不引以为戒。(摘自伽玛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