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534
溃疡病的调养及食疗药膳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胃和十二指肠溃疡,一般统称为溃疡病,这是常见和多发的慢性疾病。溃疡病的加重或痊愈,与饮食是否得当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因此,饮食调养就显得更为重要。溃疡病病人的饮食原则应当是:有利于减轻症状;有利于溃疡愈合;有利于营养平衡。具体要求有以下几个方面。

    1、避免化学和物理刺激性过强的食物,减少胃酸的分泌。刺激胃酸分泌的有:浓肉汤、香料、浓茶、浓咖啡及过甜、过咸、过酸、过辣的食物,以及坚硬的、油炸的或多渣的食物等。这些刺激性较大的食物,或促使溃疡活动,或刺激溃疡出血,对创面愈合十分不利,故应慎食。

    2、日常膳食要含有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A、B和C。这些营养素具有帮助修复损伤组织和促进溃疡面愈合的作用。高脂食物、煎炸食品、油腻厚味会刺激胆囊收缩,减慢胃排空速度,使食物在胃内滞留,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因此也不要过食。

    3、为了中和胃酸、减轻胃蠕动和胃液分泌,可常饮牛奶、豆浆、乳酪等。主食多用发酵食品,可稀释中和胃酸,对保护溃疡病灶和促进愈合有利。

    4、采用少量多餐的方式进餐。一般以每日4~5餐为宜,避免过饥过饱。定时用餐可使胃酸分泌有规律,细嚼慢咽,可减轻胃的负担。

    此外,溃疡病患者还可采取下列一些食疗调治。

    1.蜂蜜100~130毫升,隔火蒸熟,于饭前空腹一次服下,一日3次,连服2~3周。

    2.红茶5克,蜂蜜、白糖适量。将红茶放入保温杯中,沏泡10分钟,加入蜂蜜、白糖,趁热喝下去,每日3剂。

    3.粳米60克,砂仁细末5克。将粳米煮粥,熬好后调入砂仁末,再煮沸即可,早晚各1次。

    4.鲜马铃薯1~2个,洗净切碎、捣烂取汁,加入适量凉开水、蜂蜜。每日早晚各服一杯,连服2~3周。

    5.鸡蛋1~2个,95%酒精500克。将鸡蛋、酒精放在锅内点燃,待鸡蛋水分蒸发,成为粉末即成。若不成粉末,可烘干研末,一日分4次服完,3日为一个疗程,连服两三个疗程。

    6.牛奶250毫升煮沸,调入蜂蜜30克、白芨粉6克,顿服,每日1次。

    7.将鲜包心菜捣烂,绞汁一杯,约200~300毫升,略加温,饭前服用,一日2次,连服10日。

    8.清明菜(又名佛耳茶)50克,甘草15克,水煎服,每日1次。

    9.木棉树干根50克,水煎服,每日1次。

    10.饴糖1~2匙,温水化服,有缓解胃痛的功效。

    11.乌贼鱼骨适量,研成极细末,糖水调服,每日2次,每次3克。

    12.青鱼胆粉(胆汁盛于盒中烘干或晒干),每次服0.3~0.5克。一日2次,温开水送下。(摘自伽玛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