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624
乙醇依赖,喝出来的精神障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目前,医学界一致认为,长期饮酒者可以出现乙醇依赖,而乙醇依赖是一种精神障碍。病人主要表现在:①饮酒成为生活的中心,已经影响事业、家庭、社交和娱乐;②对酒有强烈的渴求感;③饮酒模式固定,常常定时饮酒,特别是晨饮突出,即每天清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饮酒;④一旦停饮或饮酒量减少,会出现特征性的“戒断症状”,表现为震颤、恶心、呕吐、紧张、出汗、心悸、血压高,严重者出现意识不清和恐怖性的幻觉;⑤戒酒后重饮;⑥耐受性增高,需要更大的饮酒量,才能达到初期的醉态等。

    在已有乙醇依赖的病人中,其他精神障碍的发病率也相当高,如病人可能在性无能的基础上出现嫉妒妄想,怀疑妻子对自己不贞;出现记忆力的严重损害,在记忆障碍的同时又出现虚构,即无中生有,大讲特讲根本不存在的事,或将几年前的经历当作新闻;人格衰退,丧失责任心和道德感,以自我为中心,为了得到酒可以不挥手段,如诈骗、说谎、偷窃。乙醇依赖者还易出现多种躯体疾患,如胃炎、胃溃疡、心肌炎、胆囊炎、肝硬化和性功能障碍。无节制的饮酒还会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极易出现营养不良和由此伴发的贫血、感染等疾病。乙醇依赖者的下一代还可出现胎儿酒精综合征,表现为低体重、低智能和生长发育的严重损害。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乙醇依赖的产生既与环境因素(如对最低饮酒年龄不加限制,对酒类广告没有任何管制,对饮酒的危害宣传不够)有关,也与遗传因素有关。乙醇依赖者的子女即使与父母分开,在成年后发生乙醇依赖的比例也远较普通人高。要想摆脱遗传的影响,唯一的办法就是滴酒不沾!

    乙醇在体内由肝脏中的酶代谢,一般东方人酶的活性较低,对乙醇的代谢力较弱,这样容易造成有毒产物的堆积,而我们见到的所谓“醉酒反应”,就是这些毒性产物作用的结果,有人认为,由于酶活性低,饮少量酒就“醉倒”,可以保护东方人不至于发展成乙醇依赖者。但是,如果明明不能喝酒却仍要逞强,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和速度都会比西方人大很多。调查显示,与饮酒相关的精神障碍,是少有的几类发病率在逐年上升的精神疾患之一。

    现在,有的专家提出少量饮酒尤其是红葡萄酒,可以降低冠心病的发病率,减少因动脉硬化而出现的足部坏疽。如果有人已经是一位饮酒者,请保持在低乙醇摄入量水平,即每日饮酒量不要超过纯乙醇20克,相当于白酒50克或啤酒2杯。如果从未饮过酒,也大可不必为此破例,因为预防冠心病的措施决非饮酒一种。(摘自伽玛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