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994
急性腹泻的饮食疗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腹泻是较为常见的消化系统症状。主要表现为进食后,食物未经完全消化,吸收即被排出体外,排便次数增加,每天均在二次以上,粪便稀薄或含有脓血、粘液。如果仅有排便次数增加,而粪便成形,不应称为腹泻。

    腹泻可分为急性和慢性腹泻二种。急性腹泻起病急,病程在二个月以内。

    营养治疗

    1.急性期禁食 急性水泻期需暂时禁食,使肠完全休息。必要时由静脉输液,以防失水过多而脱水。

    2.清淡流质 不需禁食者,发病初宜给清淡流质饮食。如蛋白水、果汁、米汤、薄面汤等,以成为主。早期禁用牛奶、蔗糖等易产气的流质饮食。有些患者对牛奶不适应,服牛奶后常使腹泻加重。

    3.根据病情调整饮食 排便次数减少,症状缓解后改为低脂流质饮食,或低脂少渣、细软易消化的半流质饮食。如大米粥、藕粉、烂面条、面片等。

    4.选择合适饮食 腹泻基本停止后,可供给低脂少渣半流质饮食或软饭。少量多餐,以利于消化,如面条、粥、馒头、烂米饭、瘦肉泥等。仍应适当限制含食物纤维较多的蔬菜水果等食物,以后逐渐过渡到普食。

    5.补充维生素 注意复合维生素B和C补充,如鲜桔汁、果汁、番茄汁、菜汤等。

    6.饮食禁忌 禁酒,忌食肥肉、坚硬及含食物纤维较多的蔬菜、生冷瓜果、油脂多的点心及冷饮等。

    7.食谱举例 急性腹泻低脂流质饮食参考食谱如下。

    食谱组成(g)

    第一次 粳米 30 盐 l

    第二次 豆腐脑 280

    第三次 鸡蛋 50 盐

    第四次 干红枣 60 白糖 20

    第五次 富强粉 25 盐

    第六次 藕粉 15 鸡蛋 50 白糖 20

    (摘自珈玛医生中华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