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555
关于家庭药膳和药粥的讨论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在中医治疗中关于药膳和药粥经常被提及,但是药膳和药粥究竟是怎么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的呢?下面我们来讨了一下药膳和药粥的制作及原理。

    1.药膳是将药物和食物相配合,或选用某些具有一定药效的食物,经过烹调加工,制成具有一定色、香、味的菜肴、糕点,使之既有食物的营养作用,又有药物的治疗作用。

    药膳的特点在于,它既不同于一般食品,又不同于单纯的药物;形是食品,性是药品;取药之性,用食物之味,共同配合,相辅相成,起到食借药力,药助食功的协同作用,收到药物与食物的双重效应。

    家庭自制药膳,可以根据各人的体质和口味,更能符合各自的特殊性。如高血压者,可选用天麻蒸鱼头;血管硬化者,可服用昆布苡仁汤;贫血失眠者,可服用红枣桂圆莲子汤;用脑过度记忆力减退者,可选用杞子炖羊脑;腰酸畏寒,年老便秘,可选用苁蓉炖羊肾;病后、产后,神疲乏力,可服用黄芪母鸡汤;烦热升火者,可选用生地煨甲鱼。
, http://www.100md.com
    这些民间药膳,经过精心加工烹调,能做到良药不苦口,食之味美,观之形美,在大饱口福之余,又能治病疗疾,强身延年。

    2.药粥是由富含淀粉的粮食如米、麦、玉米等,加入适宜的药物和一定比例的水,煮成的半流体饮食。药粥以粥为基础,又有药的功效,是食疗和药疗相结合的剂型。具有制作方便,易于消化吸收的特点。

    药粥用以治病,古代早已有之。李时珍说:“古方有用药物、粳、粟、梁米作粥,治病甚多。”成书于春秋战国时期的《五十二病方》中,就有用青梁米粥治疗蛇咬伤,用加热的石块煮米粥(火齐粥)内服治疗肛门痒痛的记载。宋代《圣济总录》,载有用竹叶粥治疗发背等热毒疮疡。

    《粥谱》用茵陈粥治疗黄疸型肝炎。《老老恒言》用枳〖HT5,6〗木〖KG-*2〗粥治疗酗酒醉卧不醒。民间常用葱豉粥发汗退热,荠菜粥明目养肝,山药粥补肾固精,薤白粥治疗痢疾腹痛等。药粥用于病后、产后调理,能促使早日恢复健康。清代医家王孟英说:“病人或产后,粥养最宜。”
, http://www.100md.com
    常服药粥,还能预防疾病。唐代《千金翼方》载有用米皮糠煮粥以预防脚气病,明代《本草纲目》记载用胡萝卜粥预防高血压,《食物疗法》介绍常吃玉米粥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民间常用绿豆煮粥,用以预防中暑。近年来,还有用苡仁者粥预防肿瘤的。

    药粥还有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免疫机能以及延缓衰老的作用。如党参粥能益气健脾,桂圆粥能养血安神,银耳粥能滋阴润肺,肉苁蓉粥能补肾壮阳,首乌粥能乌须黑发等。

    当然,选用药粥也必须根据体质或病情的不同情况,进行“辨证选粥”。如胃痛因受寒而感冷痛者,宜选用干姜粥;因食积而胃中胀痛或伴有嗳腐吞酸者,宜选用山楂粥。服用药粥,还要考虑时令、个人嗜好等因素。炎夏酷暑,宜食芦根粥以清热生津;寒冬腊月,宜服鹿角胶粥,具有温补御寒的作用。南方人喜食甜味,煮粥时可适当加糖;北方人喜食辣味,煮粥时可加少量胡椒。有些药物带有怪味,在煮粥时加入某些辅料,可以矫味。动物性药粥,如羊肉、牛肉煮粥,宜适当加入葱、姜、酒等调味佐料。

    煎熬药粥,最好用砂锅,也可用搪瓷容器,一般不宜用铝锅。加水量要适宜,并要掌握好火候。药粥必须现煮现吃,不能长时间存放,否则冷后粥的浓度降低,产生药、粥分离,甚至变质,那就不能食用了。

    服用健身滋补性药粥,一般以7~10天为一疗程,如能坚持经常服用,其效更佳。对于治病的药粥,一般以3~5天为一疗程,病愈后即可停服。(摘自伽玛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