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665
肿瘤病饮食治疗须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肿瘤的食疗,是希望通过饮食的调节,对肿瘤起到预防或者辅助治疗的作用。在肿瘤病人应用食疗时,注意:

    1.食品是药品的一部分,有一定的疗效,但不能取代药品。

    2.食疗不能取代肿瘤的常规治疗,如手术、放射、化疗药物、中医中⒚庖咧瘟频?以及他们的辅助治疗。

    3.食疗的在肿瘤预防上,可以发挥较大的作用。

    一.食疗的原则

    1.在预防上,注意合理的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新鲜的水果。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品,脂肪类不要太高,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品。

    2.在辅助治疗上,食疗的目的是增强体质,使各种治疗能正常进行,以及提高身体免疫能力,使防止转移、复发成为可能。

    二.食品的分类举例:

    1.软坚类食品 海产品中的海蜇、海带、紫菜、淡菜、海参、鲍鱼等。河产品中莼紫,也能软坚。甲鱼、乌龟,也有软坚作用,还有一定清热作用和滋阴作用。

    2.活血类食品 中医认为,不少肿瘤可表现为血瘀.治疗采用活血化瘀药。蟹能解结散血,对于有血瘀的癌肿,甚为适合。蟹爪、蟹壳也有破血功能。山楂可以帮助消化,也有活血作用。

    3.理气类食品 如橘皮、金橘、佛手、柠檬皮等。

    4.消导类食品 萝卜能消食化痰,腹胀时也适宜食用。生姜可开胃,还可止吐.山楂也可消肉食。

    5.清热类食品 绿豆,清热解毒,有癌性发热时可食用。丝瓜,凉血解毒。

    6.健脾类食品 米仁,具有"健脾益胃补肺"的功能。且能"破毒肿、治肺瘘、肺气积脓血"等。赤豆,健脾利湿,脾虚有水肿时,可食。鲫鱼,健脾益气,在腹水时也可食用。

    7.壮阳类食品 羊肉,温补元气,但阴虚、热证时忌食。鳗鱼,温补。鸡,是大补元气的食品,但性温、热证、阴虚时当忌。

    8.滋阴类食品 生梨,生津润肺.甘蔗汁,生津养阴,且能止吐。蜂蜜,滋阴润燥.西瓜,生津清热。鸭,滋阴,但性滋腻难消化。猪肉皮,也有滋阴作用。

    9.其他有益的食品 如各种蕈类,对各种肿瘤病人都可吃。大蒜,防癌可能有益.芦笋、弥猴桃等也有益。 (摘自伽玛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