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925
消化性溃疡病人饮食常见几大误区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必须采用温和膳食?

    这是数十年前提出的饮食疗法,要求在饮食中避免食用有机械性和化学性刺激的食物,要求食物必须切碎、磨细制成泥状,要求患者长期坚持。近二、三十年来,有人对温和膳食提出了质疑。国外有人曾给655个消化性溃疡病人食用产气食物如圆白菜、洋葱、生萝卜等,结果是反应因人而异,并无一定规律可循。另外又有人将情况相同的消化性溃疡病人分2组,一组温和膳食,一组普通膳食,结果显示治疗效果无差异。这说明不必过分限制饮食,只要将食物充分咀嚼,照样可减少刺激作用。

    限制进食酸性食物?

    新鲜柠檬汁、橘汁、柚子汁等味道很酸,但其PH值也不过是2-3.6,而胃酸的PH值是1.6,因而不会影响胃液的酸度。对溃疡病人来说,没有限制的必要。但对口腔或食道溃疡以及萎缩性胃炎的病人来说,则不宜食用。

    多喝牛奶中和胃酸

    过去十分强调牛奶是治疗溃疡病的最佳食品,因牛奶有中和胃酸的作用。但最新实验结果显示,牛奶和其它蛋白质食物一样,在中和胃酸的同时也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而且后者作用强过前者作用。再者,牛奶中钙含量高,也能刺激胃酸分泌。故不主张多喝牛奶。

    少食多餐真能有用?

    因进食必然引起胃酸分泌,为了减少胃酸分泌过多,故不需要增加餐次。在一般情况下,一日三餐即可,尤要避免临睡前的加餐。

    摘自吃好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