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446
前列腺肥大的家庭调养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前列腺肥大,是前列腺增生引起的。60岁以上老年男子常见本病,70岁以上老年男子有70%得此病。

    当尿道因前列腺肿大受压变窄,可出现尿迟(解小便时尿迟迟排不出来)或尿不尽之感觉。若肥大的前列腺阻塞尿道,就形成尿潴留,中医称为“窿闭”。严重者会出现尿毒症。前列腺肥大与老年人性激素水平失调有关。性生活过度、劳累、感冒可使之加重,所以要节制性生活,劳逸结合,防止感冒,尤其要戒醉入房,酗酒可使前列腺更加充血肿大。下面介绍一下简单的家庭调养方法:

    一、少吃肉奶,勤练兜肾:前列腺肥大者宜少吃肉奶,多吃谷物和核桃仁、花生仁、杏仁一类坚果的果仁,以预防前列腺恶性增生癌变。多吃富含维生素E的芝麻、豆油、向日葵油,也有此效。

    前列腺肥大患者宜勤练兜肾功,即自己用手兜住肾囊(阴囊)并往上提,连兜提120次左右,两手交换,再兜提120次;并轻轻揉摩两睾丸,可防止睾丸萎缩,提高性激素水平,对前列腺肥大起防治作用。

    二、排尿不畅,偏方可治:前列腺肥大者出现排尿不畅,甚至尿潴留可选以下偏方。

    l、蜣螂粉;将蜣螂10余个在锅上焙干,研成细粉,每日3克,开水三次送服。可攻坚破积,活血化瘀,连服半月可使肥大的前列腺缩小。

    2、窿闲散:炒穿山甲60克、肉桂40克,共研成粉末。每次蜜糖水冲服10克,早晚各1次,连服20天为一疗程。有人用本方治疗前列腺肥大42例,其中35例有不同程度的缩小。

    3、虎杖汤:虎杖 15克、五灵脂 9克、黑白丑各3克、土牛膝15克(均可在中药店购到)煎水,另用冰片3克分两次用所煎药汤冲服。对大小便闭结者,本方有解除梗阻,通利二便的功效。但二便通利即止,不宜多服,防久泻不止。

    4、归尾桃仁汤:当归尾5克、桃仁9克、生大黄9克、川牛膝12克、冬葵子15克、车前草15克、桂枝3克、滑石18克、生甘草3克,水煎,一日分3次服完,对前列腺肥大所致的尿潴留有效。

    5、老人窿闭汤:党参24克、黄芪30克、茯苓 15克、莲子 18克、白果 9克、萆解 12克、车前子15克、王不留行12克、吴茱萸5克、肉桂6克、甘草9克,水煎,一日分3次服。主治老人体质虚弱,中气不足,短气、无力,神倦之前列腺肥大,小便难出者。直吃到体质改善,中气充足,小便通畅为止。

    三、勿急求成,食疗缓攻

    l、桃仁墨鱼:桃仁10克、墨鱼干(乌贼鱼)200克,将墨鱼切片与桃仁加水同煮熟,吃墨鱼饮场。

    2、荸荠汁:带皮荸荠150克,切碎,加水200毫升煮沸后小火煮20分钟,去渣饮汁液,每日2次。

    3、生南瓜子:将生南瓜子剥皮嚼食,100克分4次一日嚼吃完。

    以上3个食疗方均经临床验证有效,尤其是嚼食生南瓜子疗效最佳,但都需连吃3个月以上。

    (摘自迈博健康资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