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756
慢性肾炎的饮食调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肾脏是人体的主要排泄器宫之一。体内的各种代谢产物,剩余的水和电解质以及某些有害物质大部分都由肾脏排出。它对调节和维持人体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人体的内环境稳定起了主要作用。

    慢性肾炎的病因未完全阐明,一般认为是变态反应所致,病情持续不愈的原因不清,可能与自体免疫因素有关,主要症状有水肿、高血压、尿异常等。久病后有疲乏、消瘦或贫血症状。应该说肾脏疾病与营养密切相关,合理的膳食调理在配合医疗上有一定的疗效作用。

    首先应维持良好的营养状态。肾功能损害不严重时,饮食内容可暂不作严格控制,以免身体抵抗力降低或体力不足。注意选用富含各种维生素食品、膳食营养充分,必须能维持正常体重。

    还应该控制或矫正蛋白质缺乏。蛋白质的摄入量以每公斤体重1克。如果由尿排出大量蛋白质及显著全身水肿时,蛋白质摄入量应适量增加,并选择易吸收和利用率高的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等,植物蛋白可多用豆腐、豆浆及其他豆制品等。

    防止水肿。要根据水肿情况决定食盐量。只有在水肿存在时,钠才应限制。一些临床医生建议甚至在没有水肿时,也应该稍微限制钠的摄取。但在肾炎利尿期间,增加的钠量可能会排泄出,因此如果大量显著限制钠,会导致身体的钠排空,且会继发虚弱、恶心和休克症状。水分可以不加限制,多用西瓜汁、冬瓜等利尿食品。

    提供可口美味的易消化的食品,以适合病人需要。如有贫血现象,尽量选用含铁质丰富的食物,如猪肝、蛋黄、西红柿、红枣等。(摘自伽玛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