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357
常用的抗肝炎病毒药物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临床常用的抗肝炎病毒药物有:

    (1)干扰素类:可分α、β、γ三种,其中以α干扰素应用最多。而α-干扰素又有重组。α--干扰素αa(商品名ReferonA)、α-干扰素αb(商品名干扰能IntrollA)、α-干扰素a1(商品名干扰素灵)及天然。α-干扰素n1,(商品名惠福仁Wellferan)等,其中又以重组α-干扰素应用最多,效果较好。

    (2)无环鸟苷类:包括无环鸟苦和脱氧无环鸟甘。无环鸟苷是一种新合成的核苷类似物,具有独特而强有力的抗疱疹病毒活性的能力。其选择性地抗病毒DNA聚合酶(DNAP)比抗宿主细胞DNA聚合酶(DNAP)作用更为有力。临床用于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可降低DNAP活力,抑制病毒的复制。而脱氧无环鸟苦为无环鸟苷的前体,其口服可充分吸收。两药作用相似,有人认为单用无环乌苦,其疗效出现较晚,若与干扰素合用则效果较好。

    (3)阿糖腺苷、单磷酸阿糖腺苷:均为嘌吟类似物,能选择性地抑制病毒去氧核糖核酸(DNA)聚合酶和核苷酸还原酶的活性,体内外均对DNA病毒有较广泛的抗病毒作用,且抗病毒去氧核糖核酸聚合酶(DNAP)的作用远比对人体DNA的作用强,故毒性相对较低,已被推荐用于治疗全身性疱疹病毒感染及单纯疱疹脑炎。临床用于治疗乙肝,可明显抑制DNAP活力,抑制乙肝病毒(HBV)的复制。

    (4)三氮陛核苦:又名病毒唑,是一种核酸类似物;具有广谱抗RNA和DNA病毒的活性。病毒唑集中于肝脏,主要起抑制单磷酸鸟苦合成物中的酶的作用。

    (5)磷甲酸:磷甲酸三钠和磷乙酸都是焦磷酸类似物,当RNA和DNA合成时,它干扰聚合酶接触到三磷酸核苷,其抑制病毒聚合酶活力所需浓度远比在封闭宿主细胞的聚合酶活力所需的浓度低。因此是个很有用的抗病毒化合物。

    (6)嵌入药物:可干扰DNAP反应,被设想为治疗慢性乙肝的方法之一,包括阿的平、氯喹、氯丙嗪及伯氨喹。它们相对无毒性,但临床应用效果不理想。

    (7)干扰素诱导剂:聚肌胞等。可诱生干扰素,不仅具有抗病毒作用,而且有刺激吞噬作用,可增强抗体形成,但毒性较大,对某些血清内尚有干扰素寄生剂抑制的慢性乙肝患者,无法诱生干扰素,故疗效不明显。

    (8)联合疗法:凡以上药物单独应用疗效不甚满意时,可采用联合用药的方式,以增强疗效。

    (摘自帮助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