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597
钙离子拮抗剂可促发乳腺癌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在临床上,异搏定、尼群地平 、尼莫地平、络活喜等钙离子拮抗剂是常被用于治疗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的药物,且颇有疗效。但是,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却发现,绝经后的妇女服用这类药物,可增加罹患乳腺癌的危险。

    研究者对3198名妇女进行了心血管健康状况的调查,经统计,有352名妇女服用钙离子拮抗剂即释片,564名妇女服用缓释片:研究者发现,服用钙离子拮抗剂制者的乳腺癌发病率比未服用者高2.57倍,而服用其它降压药则不会增加急乳腺癌的危险,研究者还发现,如果妇女联合服用钙离子拮抗剂与雌激素,罹患乳腺癌的几率可达到其他人的4.48倍。

    研究人员分析认为,钙离子拮抗剂的这一副作用。可能是因为它抑制了乳腺组织的代谢,从而破坏了人体抵御癌症的生理机制,为此,中年妇女要慎用钙离子拮抗剂,尤其是绝经后的妇女更不可随意服用钙离子拮抗剂与雌激素,以防乳腺癌的发生。(摘自伽玛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