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647
暴饮暴食易患胰腺炎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胰腺是人体的主要消化器官之一,它能分泌特殊的消化液——胰液。胰液内含有消化力很强的消化酶,如:胰蛋白酶,胰脂肪酶,胰淀粉酶,参与食物的消化过程。如果胰腺组织肿胀或被阻,大量的胰液就积聚在胰腺组织内,不断地渗出到胰腺器官的自身消化,出现充血、肿胀、坏死等病理变化。

    在筵席上大量饮酒、进食过多的脂肪性食物,势必加重胰腺的分泌功能;胰液的大量分泌,再加上胰腺十二指肠开口处的肿胀,堵塞了胰液的流通,使胰液返流在胰腺内,压力不断增高,致使胰腺组织破裂,胰液不断外漏、于是发生水肿或坏死。这时,病人感到上腹或左上腹象刀割样疼痛,并向腰背部放射,同时出现恶心、呕吐、发热。有的还出现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四肢软弱、血压下降等休克症状。约有15%左右严重坏死型病变者凶多吉少。

    预防急性胰腺炎的主要措施就是不要暴饮暴食。急性胰腺炎发作时,应立即送医院急诊处理。(摘自伽玛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