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797
从饮食上防治食道静脉破裂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食道静脉破裂的原因有多种,其中常见的原因是由肝硬化引起的。肝硬化,是消化系统中的常见病之一。它常常发生于病毒性肝炎、血吸虫并慢性酒精中毒、中毒性肝炎等疾病之后。由于肝脏的肝小叶结构遭到破坏及假小叶形成等,出现门静脉压升高,导致食管下段及胃底静脉曲张。一旦遇某种诱因,可致食道静脉破裂,病人大量呕血、便血,引起失血性休克或因此而诱发肝昏迷等,直接威胁着病人的生命。

    食道静脉破裂出血的常见诱因有以下几种。

    一、饮食不当。食道静脉曲张后,食道腔变窄了,如进食较多的粗纤维食物或较坚硬的食物(如炒豆子、炒米糕等),容易导致食道静脉机械性损伤后出血,暴食后,可因大量食物积滞在胃内,引起胃膨胀和胃内压力升高,胃酸返流,易引起食道粘膜损伤出血。

    二、饮酒,特别是饮烈性洒和醉洒。由于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时,食道粘膜的防御、保护、修复功能均下降,此时,酒精可直接损伤食道粘膜。同时,酒精可致血压升高,造成已曲张的食道静脉破裂。此外,一定浓度的酒精还可以降低食道下段括约肌的功能,使胃内容物,如胃酸、胃蛋白酶、胆汗等返流到食道下段,加重食道下段粘膜的损伤,从而引起已曲张的食道静脉破裂出血。三、药物损伤。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时,食道腔被曲张的静脉占据了一定位置,致使食道管腔狭窄,当病人吞服药片后,如一些对胃粘膜有刺激作用的阿司匹林、消炎痛、保泰松、四环素、氯化钾等,特别是干吞药片或卧位服药,药物在食道内停留时间过长,易损伤食道粘膜,引起糜烂、溃疡而出血。(摘自伽玛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