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807
六神葱白泥 治疗肠麻痹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肠麻痹是由于肠管植物神经系统调节紊乱,肠平滑肌动力低下,造成肠腔内气液积滞,肠管扩张,进而导致水电解质紊乱的一种小儿常见急症。临床上多见于严重肺炎、消化不良、败血症、痢疾以及腹部手术之后。肠麻痹系病情严重的一种表现,治疗颇感棘手,临床观察发现,六神葱白对小儿肠麻痹有明显疗效,介绍如下,方法是:

    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取新鲜葱白20-30支洗净,捣烂后六神丸15-20粒,调匀制成圆饼状,经稍焙温后贴敷在患儿的肚脐上,盖上纱布,稍固定,根据病情每4-6小时用药1次,连续用药1-2天。

    中医认为,本病多为外感时邪,伤及太阴、阳明经,致气血不畅,腹气不通所致。葱白具有发表解肌,通阳解毒之功,配合中成药六神丸,其主要成份蟾酥可直接收缩肠管,同时也提高组织器官对肾上腺素的敏感性,从而能使肠管血运改善,肠管植物神经系统调节恢复正常水平,肠麻痹症状减轻乃至消失。两者合用,药性作用快,药效增强,故而显示了明显疗效。(摘自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