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538
慢性肾炎的科学饮食原则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食物中主要有三大营养物质,即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对肾脏病病情有影响者主要是蛋白质。一些研究证实,给予肾病大鼠高蛋白饮食,可以促进肾小球硬化发生;而予低蛋白饮食却可使大鼠肾功能衰竭发生率减低,并延长寿命。80年代又在临床作了如下观察,给肌酐清除率在60—30毫升/分钟的肾功能不全患者,予每日每公斤(千克)体重0.6克蛋白质摄入,或给肌酐清除率小于30毫升/分钟的患者每日每公斤(千克)体重0.4克蛋白质,观察两年,与不限制蛋白质摄入的对照组比较,证实限制蛋白质入量能明显延缓病人肾功能损害进展,而随访4年后,发现限制蛋白质摄入对肌酐清除率小于30毫升/分钟的患者更为有益。4年内进入终末期肾功能衰竭者,在没有限制蛋白质摄入组达47.5%,而限制蛋白摄入组仅15.4%,两者差别具有高度显著性。肾功能不全时,高蛋白饮食能造成肾小球高灌注及高滤过,这可能是高蛋白饮食促进肾小球硬化、加速肾功能损害的主要机制。

    但是蛋白质又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如果缺少会造成营养不良及机体免疫力低下,对健康不利。因此,要针对患者的不同情况来调整饮食蛋白质入量。一般认为,肾功能正常的慢性肾炎患者应该摄入正常量蛋白质,即每日每公斤(千克)体重1克。当肾功能不全出现时,才限制蛋白质入量,一般限制在每日每公斤(千克)体重0.6克左右。不能过度限制饮食蛋白质,以防造成营养不良;而且在所限制的蛋白质入量范围内,要优先选择优质蛋白质进食,如牛奶、鸡蛋、新鲜瘦肉及鱼等。非优质蛋白质如豆腐、豆类制品等植物蛋白不是不能吃,但其比例不应超过蛋白质总千克人量的1/3。
, 百拇医药
    所谓优质蛋白是指必需氨基酸含量多的蛋白质。必需氨基酸在肾功能不全时常严重缺乏而必须补充。但是,单靠食物补充,哪怕是含必需氨基酸最多的食物(如鸡蛋含46.2%,牛奶含44.8%)补充,也难满足需要。所以在限制蛋白质入量时,应该注意补充药物性必需氨基酸或其衍生物。目前市售的品种有几种,最值得推荐的是肾灵,具体剂量是每日3次,每次3至6片。肾灵又称开同或复方α-酮酸,内含有赖氨酸、苏氨酸、色氨酸、组氨酸和酪氨酸(组氨酸及酪氨酸并非必需氨基酸,但肾衰时也常缺乏),同时含有几种与必需氨基酸相对应的α-酮酸和α-羧酸,(酮-亮氨酸、酮-异亮氨酸,酮-苯丙氨酸,酮-缬氨酸和羟-蛋氨酸),酮酸或经酸进入体内后,经过生化反应能生成相应的氨基酸。肾灵是目前较理想的适于肾功能不全患者服用的药物,该药除能补充必需氨基酸进行营养治疗外,配合低蛋白饮食还有延缓肾功能损害进展的作用。

    在低蛋白饮食加必需氨基酸治疗的同时,还必须保证每日进食的食物要有足够的热量。这可以通过适当增加饮食中碳水化合物(如麦淀粉、藕粉及食糖等)及植物油来做到。热量最好能达到每日每公斤(千克)体重146.5干焦(每克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能产热16.74千焦,每克脂肪能产热37.7千焦),以保证摄入的蛋白质能被机体充分利用去合成自身蛋白质(热量不足时,蛋白质将同碳水化合物及脂肪一样,被作为“燃料”氧化产热,而不能在分解成氨基酸后,被再利用合成自身蛋白质),纠正机体负氮平衡。

    患者家属最好能到书店买一本《食物成分表》以便详细了解各种食物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含量,从而帮助患者安排好每日膳食。

    此外,若慢性肾炎患者有高血压或(和)水肿时,限制食盐人量也很重要,以减轻机体水、钠潴留,有利降压及利尿。一般应每日摄入食盐3克左右为宜。(摘自伽玛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