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558
六神丸禁服人群的药理解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众所周知,六神丸是一种驰名中外的的中成药,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良好作用,多用于治疗咽喉肿痛、小儿热疖、痈疡疔疮、蜂虫咬伤等病证。其药粒小、服用方便,更易为男女老幼接受。但婴幼儿、孕妇要注意慎忌服用六神丸。

    传说清代康熙年间,苏州雷涌芬堂中药铺老板上山采药时,发现一条毒蛇紧紧地盘着一只癞蛤蟆,心想癞蛤蟆的性命难保了。可是,不一会却看见毒蛇死了,那只癞蛤蟆安然无恙,他觉得奇怪,便带回这只癞蛤蟆,将其毒腺中分泌的毒液收集起来,将其与牛黄、麝香、珠粉、雄黄、冰片合在一起,制成一种新的中成药,专治咽喉肿痛、一切无名肿毒。因其效捷药贵,故取名“六神丸”。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六神丸中的蟾酥有类似洋地黄样作用,具有强心作用,小剂量可加强心脏的收缩力,大剂量则使心脏停止于收缩期。同时还具有使血压上升,呼吸兴奋作用。蟾酥中的甾醇类物质能抑制血管通透性,有很好的抗炎作用,并增强网状内皮细胞功能,有抗肿瘤作用。若服用过量,在一小时左右,即可出现头晕、胸闷、心悸、呕吐等中毒症状,严重者可见四肢、口唇麻木、大汗淋漓、心律紊乱、惊厥、昏迷而死亡。六神丸中其他药物如麝香,其香气芳烈,性走窜,有堕胎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该药对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尤其对妊娠子宫更为敏感,若误食,常易致流产。其他还如雄黄。药性温而有毒,含有有毒成分硫化砷,曾有报道,内服该品,可致上吐下泻,急性中毒而致死亡。

    因此,六神丸虽为痈疮肿毒诸病证的良药,但决不能滥用,尤其对孕妇及婴儿更应谨慎,一般3岁以内小儿、妇女妊娠期间均应禁服本药。若确实需服,小于3岁之小儿,每岁限服一粒,提倡外用。以避免中毒之不良后果。(摘自伽玛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