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588
微量元素铜与心血管疾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人体如果缺乏铜元素,可使胆固醇、尿酸等增高,而导致增加心肌梗塞的危险。

    最近英国科学家的研究表明,适量酒精可能具有预防心脏病的妙用。少量饮酒,适度的酒精可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从而防止胆固醇在动脉壁上沉积。美国营养学家的研究认为,引起胆固醇积聚并导致心脏病的关键在于身体缺乏铜元素。人们如能经常饮适量的啤酒,酒中可能含有能促使人从食物中多吸收铜质的成分,有助于补铜,有益于减少罹患心脏病的危险。

    铜对心脏有什么重要的作用呢?科学家认为铜对心脏和动脉中3种主要结缔组织的形成是必不可少的。铜是骨胶原,使心脏和动脉壁富有弹性的纤维物质和弹性硬蛋白一形成酶的组成部分。

    人体如果缺铜,那么在每日膳食中最好进食适量动物肝脏、肾脏、牡蛎、坚果(特别是罂粟属植物的果实以及向日葵籽)等富含铜元素的食物予以补充。研究表明,每个成年人每天摄取2毫克铜较适宜。10毫克以上铜对人体有害。因为铜对人体安全与毒害的范围相对较窄。因此,每人每天食入富含铜质的食物不宜过多。人体缺铜不仅与从膳食中摄取铜量过少有关,而且还可以因补充过量锌引起,因而不宜长期进食过量含锌(如肉类食品、海鱼、蟹等)的食物。此外,食物中糖含量高也能明显地增加缺铜的危险性。因此,在每人每天膳食中不宜长期进食过量食糖、糖果、饼干、甜食等高糖食物,以防止因人体缺铜而诱发冠心病、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摘自伽玛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