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648
饮食防治血液粘度增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中老年随着年龄的增大,体内脂类代谢或血液凝固机理渐趋失调,血液内成分、血管壁、血液流动速度,都逐渐发生改变,以致血液浓度和粘滞性增高,血球的聚集和凝固性增强,血液的流动性和分散性降低等,使血液发生了质的改变,这种改变即是高粘滞血症。人常感到眩晕、胸闷、心慌、气短、易倦,甚至肢体麻木,记忆力减退,舌象质紫暗等症候。

    造成血液粘度增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就饮食而言,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因素:

    摄入含高脂、高胆固醇的食品过量,使血中脂类增多,超过正常范围,使体内热量过剩引起高血脂症和动脉硬化症。人们常误认为植物油多食无妨,其实植物油中常含有较多的N—6型不饱和脂肪酸,同样会促进血桨中低密度脂蛋白氧化,使血液粘滞而易致动脉硬化和血栓形成。

    空腹时间越长,体内脂肪积聚的可能性越大。因此,有不吃早餐或不喝水习惯的人,或者在晚上睡前进食甜食厚味,极易致血小板活性和血液粘稠度增高。

    嗜食过咸食品,或嗜烟、酒,或情志抑郁易怒的人,皆能诱发血脂和血液粘稠度的增高。

    饮食防治血高粘的关键,在于:

    1、合理安排饮食。控制摄入蛋黄、蟹黄、动物内脏、肥肉、甜食、奶油等高脂、高胆固醇、高糖的食品。注意选择清爽低脂食品,多食含维生素较高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蕃茄、洋葱、韭菜、磨菇、芹菜、海带、黑木耳、草莓、葡萄等,这些食品都含有丰富的吡嗪,它可使血小板凝结率下降到50%以下,有利于血液稀释,促进流量,改变血液粘稠度。近年,科学家研究证实生姜里含有一种特殊物质,其化学结构与水杨酸相似,能减少人体内凝血酶的数量,从而减少血小板的凝聚。

    2、每天坚持吃早餐。美国医学家把“每天坚持用早餐”列为延年益寿8大要素的第二位。同时,要忌晚餐时间太晚和饮食过程。

    3、应养成每天有足够量的饮水习惯。尤其是清晨空腹和晚上睡前适当饮些温开水或淡绿茶,以补充体内水份,有利于冲淡血液,保持血液通畅,对防治血粘度增高也有帮助。切忌烟、酒和多饮咖啡。

    此外,在情志上应保持身心愉快、恬淡清雅的最佳健康状态。切忌神情恍惚、忧虑、抑郁、易怒、妄动情感和自我烦恼等不适当的精神刺激。

    对于已属于高血粘状态者,除了平时坚持饮食有节,摄食适度,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外,还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切勿盲目自选药物。(摘自伽玛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