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928
脑血管病药膳方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脑血管病包括脑溢血、脑血栓、蛛网膜下腔出血等病,属于中医“中风”范畴,可以药膳作为辅助治疗。天麻炖猪脑、北芪南蛇肉、羊肚羹、栗子桂圆粥、地龙茶,都是效果显著的药膳方,脑血管患者宜选择食用。

    天麻炖猪脑

    功效:祛风止痛,滋养通脉,适用于动脉硬化及脑血管意外所引起的半身不遂。

    配料:天麻10克,猪脑1个,食盐适量。

    制作:天麻浸软切片,同猪脑加水共煮1小时,然后加食盐调味即可。

    用法:肉、汤、药全部吃下。

    北芪南蛇肉

    功效:益气通络,适用于气虚血瘀、脉络闭阻、口眼歪斜、口角流涎、语言不利、半身不遂、肢体麻木等症。

    配料:黄芪60克,南蛇肉200克,生姜3片。

    制作:将蛇肉洗净,与黄芪、生姜一起炖汤,加油、盐调味即可。

    用法:吃肉喝汤。

    羊肚羹

    功效:适用于中风患者服用。

    配料:羊肚1个,大米300克,豆豉75克,川蕉30粒,葱白、姜适量。

    制作:羊肚洗净,其余5味拌匀,放入羊肚内,置锅中,加适量水蒸至熟烂即可。

    用法:空腹服用。

    栗子桂圆粥

    功效:补肾,强筋,通脉,可辅治中风后遗症。

    配料:栗子10个(去壳用肉),桂圆肉15克,大米50克,白糖少许。

    制作:把栗子切成碎块,与米共煮成粥,快熟时放入桂圆肉,食用前加白糖少许。

    用法:可做早餐,也可随时食用。

    地龙茶

    功效:清热降火,祛风安神,适用于中风、闭尿病人,夏季高热亦可服用。

    配料:鲜蚯蚓(又名地龙)10条,糖适量。

    制作:将蚯蚓捣汁,加糖调服。

    用法:每日1剂。

    (摘自中国中医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