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酱油
编号:10408229
怎样防止酱油、醋长白膜?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在夏季酱油和醋放置一段时间,有时会长出一层俗称“醭”白膜。开始时,只有稀疏的小白点,渐渐连成一片,在整个液面形成一层被膜。被膜又由薄变厚,出现褶皱,颜色也由白渐黄乃至黄褐或灰褐。经震动或摇晃后,被膜下沉,这时表面又会重新生出白膜。如此往复,直到酱油完全变质,丧失食用价值。

    酱油或醋长白膜,是产膜酵母和霉菌作怪的结果。因为霉菌和酵母嗜好酸性反应,因而能使醋发生霉变。含一定盐分的食品,对一般细菌生长是不利的,但酵母对盐则有抵抗性,而且能够生长,所以酱油也会受到侵犯。

    酱油和醋除含有大量适于细菌生长的水分外,还有较丰富营养素。酵母及霉菌在适宜温度下,借助酱油和醋中的糖、蛋质、氨基酸、有机酸等营养物质大肆繁殖,结果就造成了菌膜,破坏了酱油和醋的固有营养和风味。

    轻度长膜的酱油和醋,只要用纱布滤去白膜和杂质,将酱油、醋煮沸后仍可食用。严重污染的酱油和醋,不但香气消失,而且产生霉臭气味,变苦,就不能食用了。

    防止酱油、醋长白膜的方法很多:

    1.把盛装酱油和醋的瓶子事先用开水烫洗干净,并控去水分。然后把买来的酱油、醋煮沸后灌入瓶内密封起来,可较长时间不长膜。

    2.往酱油或醋的瓶内加少许芝麻油或熟花生油,使酱油、醋与空气隔绝。杜绝产膜性酵母菌的污染,也可防止长膜。

    3.在酱油、醋瓶里加入几段葱白或几片大蒜,也可加些白酒,都能防止发霉长白膜。

    (摘自帮助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