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549
你得的病是否对糖有禁忌?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我们每天吃的食物的有80%是糖类,这些糖类广泛地分布在植物的淀粉中,淀粉是一种多糖,它是由几百个乃至上千个葡萄糖分子组成。人的日常劳动、工作,以及维持一切生理活动(如心跳 、呼吸、体温的维持、神经的兴奋、大脑的思维活动、物质的合成代谢等)所需的能量约有70%以上是靠糖供给的,糖是人体提供能量的主要来源。它还可促进病后体虚的恢复及大部分疾病的愈复。然而,对某些疾病,食糖(主要指红糖、白糖,以下同)反而可能使病情恶化,甚至危及生命,那么,哪些病人不宜多吃糖呢?

    结核病:多吃糖会使白细胞的杀结核菌的作用受到抑制,吃得越多,抑制杀菌力越明显。因此,结核病患者大量吃糖,有可能导致结核病菌的播散。

    胃病:(包括胃炎、消化性溃疡等),胃内糖含量增多,能促使胃壁分泌胃酸增多,从而加重疼痛、泛酸、嗳气等症状。

    肾炎:糖易导致血管壁脂质代谢紊乱,引起动脉血管损害。而肾炎患者本身血管系统功能就已经受损,多吃糖会“火上浇油”,使病情加重。

    糖尿病:吃糖过多不但会加重病情,有时还会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而导致死亡。

    神经衰弱和神经痛:糖吃多了会消耗病人体内本来就缺乏的维生素,干扰神经系统功能的平衡,使疾病难以好转。

    近视眼:糖在体内代谢需要消耗大量维生素外,造成视神经发炎。健康的身体应是保持弱碱性的,吃糖多了,体内就会变成中性或弱酸牲,为了恢复正常的弱碱性,身体就会消耗体力构成碱性物质成分的钙,由于体内钙不足。就会使眼球弹力减弱,助长近视的发展。因此,已患近视眼的人,应适当控制食糖并经常吃些破性食品,如胡萝卜、大白菜、大葱、黄瓜、豆芽菜、紫菜和糙米、芝麻等。

    皮肤病:由于糖代谢后转变为脂肪,使皮脂分泌进一步增多,不利于疾病的痊愈:尤以化脓性皮肤病和脂溢性皮炎的人,多吃糖会使病情恶化。

    急性传染病:吃糖多会破坏机体免疫系统,诱发和加重病情。(摘自伽玛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