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699
嗜吃甜食可能缺乏维他命B1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命相学上有此一说:嗜吃甜食者,喜欢主宰别人。这种说法不一定能够得到足够的印证;然而嗜吃甜食者,容易缺乏维他命B1,却是个不争的事实。

    醣类进入体内转换成能源,必需藉由维他命B1,所以嗜吃甜食和含糖饮料者,容易消耗体内的维他命B1,造成缺乏症。对于外食者来说,吃太多方便面等加工品,也容易造成维他命B1的缺乏,因为加工食品几乎不含维他命B1。

    维他命B1缺乏,很多人都知道会引起脚气病。一般的缺乏症状,则会降低能源的代谢功能,造成食欲不振、容易疲倦、肌肉疲劳等症状。长期缺乏维他命B1,甚至会出现心脏病变,危及性命。

    补充维他命B1,除了靠维他命制剂,更需注意日常饮食。

    在主食中,白米所含的维他命B1极少,所以不妨搭配吃些富含维他命B1的糙米、胚芽米等。维他命B1的主要食物来源有:

    【米麦】:糙米、胚芽米、大麦、全

    麦、小麦胚芽、燕麦、米糠。

    【豆类】:黄豆、豌豆、干豆

    【干果】:各种核果

    【蔬菜】:芦笋、绿花椰菜、甘蓝菜芽

    【果干】:葡萄干、干李子、梅子

    【鱼肉蛋】:鱼、猪肉、家禽肉、肝脏、蛋黄

    除了高醣类食物会使人体缺乏维他命B1,抗生素、口服避孕药和磺胺药剂的服用,也会减低人体的维他命B1含量,所以必需额外补充。(摘自伽玛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