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8739
夏季小心冰淇淋头痛症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在炎热的夏季,冰淇淋和其他冰制冷饮,是人们最喜爱的食品。但有的人,吃冰淇淋或快速饮喝冰饮料时,在双额部或双颞部、枕部可出现短暂性的头痛乙话阍诮潮苛芎?5—60秒即开始出现,约持续1—2分钟,额部的皮肤温度也常随之下降1℃;体力劳动后或气温过高时更容易发生。这种因进食冰淇淋或其他冰制饮料而诱发的头痛被称为冰淇淋头痛。

    偏头痛专家曾制作出了冰淇淋头痛的直接试验模型。他们用压碎的冰放到上腭部,额部即出现疼痛;放到后咽部,即出现耳后疼痛。认为局部冷刺激使血管痉挛是导致疼痛的机制。

    偏头痛病人,本身即有血管运动调节功能不良,对冷刺激的反应过度,所以在偏头痛人群中约90%左右有冰淇淋头痛。故有人认为冰淇淋头痛是血管性头痛的缩影。(摘自伽玛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