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9181
大蒜生姜与防治心脑血管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我在1974年被医院确诊为冠心病,胆固醇高达260毫克/分升以上。动不动就胸闷、心绞痛、头晕脑胀,心电图提示供血不足,医生叫我立即服降脂药。1982年我又因血压高、心绞痛一连三次住院治疗。在住院期间,胆固醇仍高达240毫克/分升以上,血压高达200—130毫米汞柱以上,医生说我是顽固性高血压。加上胆结石等多种疾病缠身,我只好在1983年就病退了。

    在家养病期间,我从各种文献资料中寻求降脂降压的良方。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凑巧看到了几则令我振奋的消息:一则是英格兰大学生物研究室宣称:“已经弄清大蒜对人体有四大益处:治疗高血压,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血栓形成,还可以溶解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并维持高密度脂蛋白的正常含量。”另一则消息报道:“德国医学家用大蒜治疗高血压病患者80例,血压均见稳定下降。”还有一则是丹麦科学家声称:“用生姜防止血液凝固十分理想,这是因为生姜含有一种特殊物质与水杨酸相似,并且不会产生副作用,还可治关节炎。”我看后如获至宝,便在继续服用降脂降压药的同时,每天吃大蒜至少20克、生姜至少10克。到1986年仅四年时间,意想不到的奇迹出现了,我到地区医院检查化验:血胆固醇降到170毫克/分升,血压降到140—80毫米汞柱,心电图提示供血正常。医生叫我停服了降脂药,仅服少量维持量的降压药。这种奇迹一直维持到现在,已达13年之久。加上按摩等其他保健措施,我的身体从濒临死亡边缘又恢复了健康。

    上述奇迹的出现不是偶然的。1987年,美国科研人员发现大蒜可降低血浆胆固醇,冠心病人服大蒜油5个月后胆固醇下降10%,甘油三脂下降21%,高密度脂蛋白增加31%,而低密度脂蛋白减少7.5%,被称为“神奇的药物”。英国医学家发现“大蒜头能降低胆固醇,使动脉粥样斑块减少,因而可以预防动脉硬化及冠心病”。日本稻山女子大学教授并木经研究发现“大蒜和蕃茄内所含丰富的吡嗪,可以使血小板的凝聚率降至半数以下”。大蒜还可杀死大量有害细菌,具有防感冒、增强人体免疫功能、防癌等多种保健功效。

    我吃大蒜的方法很简单,把大蒜去皮、生姜洗净切成片,专门放在一个碗内,浇上醋,在就餐时当一盘菜吃。委内瑞拉医学家试验——用酒泡大蒜两周后吃,可以防止心脑血管出现血栓。于是我在春节前就把大蒜去皮泡在酒里(经酒泡后吃大蒜就不辣了),这样就可以保证全年吃上大蒜。建议心脑血管病患者不妨一试。

    (摘自迈博健康资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