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食疗养生
编号:10409191
食用碘盐是否会发生甲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本世纪30年代起,世界各国开始用碘化物治疗地方性甲状腺肿,用碘盐、碘油丸等预防地方性甲状腺肿的发生,但补碘后甲亢发病率增高的报道不断增多,如前南斯拉夫1953年开始推广碘化食盐,在4年内甲亢患者增加3倍,但以后发病率逐渐趋于稳定。我国应用碘盐后似乎也出现了甲亢患者增多的现象,但缺乏详细的统计资料。

    一般认为环境缺碘时由于原料不足,甲状腺激素合成减少,血清甲状腺激素的浓度可以偏低,对垂体的反馈性抑制作用减弱,垂体分泌过多的促甲状腺激素(TSH),刺激甲状腺增生,摄碘能力增强。一旦碘供应提高,某些患者的甲状腺就可能合成过多的甲状腺激素,引起甲亢。

    现在认为这些患者能本身就有潜在甲亢或有自主性甲状腺结节,由于缺碘合成过多的甲状腺激素,一旦碘供应充分,甲亢便显现来。食用碘盐后一段时间内甲亢患者逐渐增多,尔后发病率再有较大的波动这一临床现象,也能支持上述推论。

    国内一般用0.01%-0.001%碘化钾或碘化钠食盐,成人每日摄入碘150-200微克,这一剂量恰好能满足机体的生理需要。所以说,正常人正确地食用碘盐不会发生甲亢,但是某些有潜在甲亢倾向的人有可能出现甲亢。

    (摘自帮助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