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营养饮食2
编号:10409841
一岁小儿爱吃的铁钙食谱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1)小儿多铁食谱

    首先要注意到,一岁小儿的乳牙未出齐,咀嚼能力差,食物要细、软,这样才符合小儿的消化特点。含铁质丰富的动物性食物有肝脏、瘦肉、动物血、蛋黄等、含铁质丰富的植物性食物有豆制品、绿叶蔬菜、有色水果、海带、木耳等。但人体对动物性食物中的铁吸收率比植物性食物高。以下多铁食谱,不妨经常、轮流地给小儿食用:

    肝泥粥:将猪肝切成片,用开水焯一下,捞出后剁成泥。将白菜洗净切成细丝。锅内放点油,下猪肝煸炒,加入葱、姜末及适量的酱油炒透入味,随后加入适量水烧开,再投入洗净的大米和小米煮至熟烂。放入白菜丝及少量细盐煮片刻即成。

    肉菜卷:将面粉与黄豆粉按10:1的比例掺合,加入面粉 及适量水,和成面团发酵。再将瘦猪肉、胡萝卜、白菜切成碎末,加入适量植物油、葱姜末、细盐、酱油搅拌成馅。发酵好的面团加入碱水揉匀,擀面片,抹入备好的肉菜馅,从一边卷起,码入屉内蒸30分钟即成,吃时切成小段。

    四彩珍珠汤:先将面粉放入盆内,用干净筷子沾水拌入面粉中,边加水边拌匀面粉,使之拌成小疙瘩。将猪肉剁成肉末。菠菜用开水焯一下,控去水,切成小段。热锅入油,下肉末煸炒,放点葱、姜末及酱油,添入适量水烧开。再把小面疙瘩投入,用勺搅拌均匀,煮片刻,甩入鸡蛋液,放入菠菜、紫菜及适量细盐,稍煮片刻即成。

    (2) 小儿多钙食谱

    奶类是婴幼儿吸收钙质的良好来源。一般1岁的小儿每天应吃250-500毫升的牛奶。其它像海产品、虾皮、紫菜、豆类、蔬菜中的叶菜类中钙质的含量都高。现将1岁小儿喜爱的多钙食谱举例如下:

    虾皮肉末青菜粥:将虾皮、瘦肉、青菜分别洗净,切碎。锅内放适量油,下肉末煸炒,再放虾皮、葱花、酱油炒匀,添入适量水烧开,然后放入大米或小米,煮至熟烂,再放菜丝煮片刻即成。

    奶味软饼:取标准面粉,黄豆粉、牛奶类,其比例为10:1:2。将黄豆粉用凉水稀释后,充分加热煮沸,略放凉,再将沏好的牛奶倒入,并磕入鸡蛋,调匀备用。将晾凉的豆奶蛋汁倒入面粉中,加入适量细盐和水,充分调匀使成知糊状。平锅加后放点油,将面糊摊成软饼即成。

    喂牛奶的小儿也要补钙

    牛奶含钙量高,这往往会给人造成一种误解,以为喂牛奶的小儿不会缺钙。而临床统计结果表明,喂牛奶的小儿缺钙者至少要比母乳喂养的小儿高2-3倍。这是因为正常小儿肠道对钙的吸收,并不仅是由食物的含钙量的多少决定的,而主要取决于钙和磷的比例是2:1,吸收利用率较高。牛奶含钙量虽高于人乳,但其与磷的比例是1.2:1,吸收利用率并不高,绝大部分都由肠道排出了。因此,喂牛奶的小儿仍需补充钙质。(摘自网易), 百拇医药